【福建省工地党建案例系列之二】

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龙岩东环A3项目部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廖仲鸿:青春点燃奋斗激情

2020年01月13日15: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龙岩东环A3项目部经理、党支部副书记 廖仲鸿 胡文摄
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龙岩东环A3项目部经理、党支部副书记 廖仲鸿 胡文摄

“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整个团队的平均年龄不到30周岁,虽然有时候也会走一些弯路,但青春所点燃的奋斗激情将带领我们一路向前。”采访伊始,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龙岩东环A3项目部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廖仲鸿便介绍起来。

龙岩东环高速为龙岩中心城市东南部区域对外联系的重要快速通道,兼具城市快速路功能,是作为福建省山区地市首条高速公路与城市快速路相结合的示范项目,龙岩东环A3项目主线全长7.015公里,合同工期24个月,合同金额9.6亿元。

作为该工程项目的重要配套设施,临时混凝土拌和站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工程进度。项目原先设置有规划用地,但项目部实地查看后发现,原先的规划用地不具备实施条件,得重新选择合适场地。麻烦的是,根据项目要求,只剩下一周时间了。“我们年轻,但做事情也很执着,咬住一件事情不做成,就不会放弃”。时间紧、任务重,廖仲鸿硬是调动各种资源,采用各种办法,不断沟通协调,最终顺利建成了混凝土拌合站,工程项目也顺利推进。

在龙岩东环高速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下,A3项目党支部按照省市高指要求,落实开展“6432”工地党建,并通过工地党建模式实现“双融”(即融入地方社会发展与治理,融入标准化建设)。项目部被铁山镇党委、政府授予了“2018年度社会发展与治理优胜单位”荣誉称号,成为全省首个被属地党委、政府表彰的施工项目部。

在参与社会发展与治理的实践中,A3项目部始终在党建引领下,发挥支部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金秋时节,他们组织“中交蓝马甲”前往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 奉献爱心”慰问活动,不但送去了慰问品,更是给予老人们难得的陪伴。他们走进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饮食起居,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也走进当地的村委会,探讨“路地联创共建”的模式与具体事项。通过这样的举措,项目部拉近了与当地党员群众的距离,彼此交心的良性互动,化解了误解与矛盾,获得了当地群众对工程项目建设的理解与支持。

都说年轻的队伍不好带,但A3项目部却有自己的一套。“尊重是沟通的起点”,在管理会议上、在党课上、在日常的交谈中,给予每一个年轻人充分的表达机会,也许并不都是正确的观点,但都是一种鼓励。“该严则严”,在规章制度面前,需要令行禁止,需要协调一致,这时候就是约束。“思想上的引路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年轻人的思想引导到干事创业中来,营造一种百折不挠、积极向上、创新奋进的工作氛围。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组织的各项篮球联赛中,廖仲鸿带领着项目部球队的小伙们一路披靡,他们激情飞扬、敢打敢拼,最终夺得奖杯。“篮球运动需要的不单单是个人的奋勇争先,更是整个团队的协调配合,这种方式增加了我们的凝聚力。”篮球队的新员工认可地说道。

目前,廖仲鸿所带领的A3标段在整个龙岩东环高速公路全线,不论是进度还是质量,均处于领跑角色。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更是一个奋斗的团队。(政东 谢小姿)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