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睛看大春运——一次别样的寒假体验

2020年01月16日10: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候车厅智能服务屏前,赵静向畲族小朋友介绍科技化、智能化自助服务系统。江曲摄
在候车厅智能服务屏前,赵静向畲族小朋友介绍科技化、智能化自助服务系统。江曲摄

“哇哦,洁白色的火车好漂亮呀!”第一次坐动车的兰含琪显得特别兴奋。经过半小时的旅行,罗源县松山镇松山小学的兰含琪圆了心中的梦想。

三年前,罗源县松山镇白水村一千六百多村民举村搬迁,其中一部分村民搬进了松山镇。而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福州火车站与白水村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子,时刻关注着村里孩子们的学习成长。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村里的孩子们都会收到福州火车站送来的漫画、伊索寓言和有关铁路故事的精美图册。

今年春运前夕,松山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兰含琪给车站叔叔阿姨写了一封信,期盼能有机会到外面的世界看一下动车。寒假刚开始的时候,兰含琪收到了福州火车站的回信,15日这一天,福州火车站的叔叔阿姨将来到松山镇,并带着十二名小朋友坐动车去福州,近距离体验高铁春运,感受铁路服务旅客回家过年的温暖场景。

1月15日清晨,罗源县松山镇笼罩着浓浓的雾霭。十一岁的兰含琪起了个大早,她穿上畲族服饰,比平常漂亮多了。妈妈知道女儿要坐动车去福州看大世界,便对女儿说:“出远门就得穿漂亮点。”

从罗源站坐上动车,看着车窗外美丽的景色,身穿畲族服饰的孩子们叽叽喳喳兴奋不已。“我是第一次坐洁白色的火车。”车婉嫕在自己的画板上专心致志地勾画起动车模型。

上午10时02分,动车抵达福州火车站,庄严高大的火车站建筑深深吸引着孩子们。在福州火车站第五候车厅的“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前,值班站长赵静向孩子们介绍先进的智能化服务设施,并演示服务旅客全过程的工作流程,提示孩子们坐动车需要注意的安全措施。雷健、雷铭、雷寒三个小朋友争着用自己的小手触摸屏幕,查询了从福州到首都北京的车次和票价,脸上笑开了花。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好好读书,长大后也成为铁路人,为更多的小朋友服务。

下午14:51分,福州火车站的叔叔阿姨给孩子们赠送了小玩物和春联,带着福州火车站的新年祝福,孩子们坐上动车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张贵锋 王婷 江曲)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