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初心和使命在红土地上扎根铸魂

——龙岩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高营光 王仰华 丘栋辉 王占鑫

2020年01月19日11: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这是一轮全覆盖的心灵洗礼。闽西龙岩全市128个县处级以上班子、614个参照实施单位、6022个党组织和16.3万名党员全面开展主题教育。

这是一次真刀真枪的自我革命。建立“三单制”(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管理机制单位832个,查找问题清单6805个,已完成整改4888个。

这是一卷砥砺奋进的发展篇章。龙雁、高坎、古蛟“三组团”在征迁、招商、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千名干部挂千企”解决挂钩企业困难问题632个;“百日攻坚大会战”92天内共完成房屋征收77.15万平方米,142个项目实现净地交付。

这是一份触手可及的民生答卷。速办1.2万本延滞未办的房产证,新增21060个小学学位、5724个初中学位,“加速改造、提级治理”将华龙社区从“忧居”变“优居”,新罗区铁山镇外洋振兴桥建成通往群众的连心桥。

这是一个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健全整改落实持续推进机制,持续抓好八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7个方面难题积案化解,“当下改”“长久立”,一条条贯到底、抓到位。

这是一场全媒体宣传的实战。全市主题教育在市级以上主要媒体刊发相关报道3000多篇次,位列全省地级市首位。20多家中央、省级媒体及“学习强国”刊播龙岩市主题教育相关报道370多篇,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今日谈”栏目等刊发龙岩市主题教育经验做法6篇,中央、省级简报累计刊载龙岩市成效22期,做到全方位、立体式、高密度宣传。

……

在闽西红土地上,主题教育如火如荼,群众感受真切。

“听党话、跟党走”是革命自觉,是时代强音;“苏区重任在肩、闽西理应先行”是历史使命,是政治责任。

2019年9月11日主题教育启动后,市委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从古田再出发,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信心和决心,以激励担当促发展的劲头,切实提升老区百姓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基本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预期目标。

初心和使命在闽西这片红土地上扎根铸魂,龙岩老区苏区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前行。

学深悟透,在学习中提升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要以直抵人心的方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红土地上汲取精神力量。”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许维泽这样要求广大党员干部。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市委谋篇布局走在前,下发《关于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前开展先学先改“四个一”行动的通知》,全市上下弘扬“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迅速掀起以“开展新一轮集中学习、组织一次社情民意调研、开展一次作风建设体检、破解一批制约发展瓶颈难题”为主题的“四个一”先学先改活动热潮,学在前、做在前、改在前,确保主题教育正式开展前有准备、有基础、有实效。

去年9月11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龙岩人民会堂召开,发出了主题教育的动员令。

初秋的古田,一片丰收的景象。去年9月20日至21日,许维泽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前往上杭县古田镇、才溪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深切缅怀革命先辈,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感受着心灵的洗礼。许维泽说:“每次来古田我都会有一种心灵的收获,责任感、使命感更加迫切而强烈!”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子曦这样表达着他的感受:“古田是块神圣的红土地,能来这里参加学习研讨,既是一次学习,也是一次再出发!”

这是市委发挥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深悟透新思想的有力举措。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