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居全国第二位

2020年01月21日08:14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福建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8%,高于全国平均3.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二位、东部10省市第一位。

一年来,福建省在打造创新平台、推动成果转化、培育创新人才方面成绩显著。全年新增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家,数量居全国第一;打造福州软件园等8个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数量居全国第二;健全完善“6·18”对接长效机制,对接项目266项,专利技术转让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8亿元;认定省级示范性校企共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1家,年培养技能人才近2万人。

过去一年,福建省注重项目带动,工业投资稳步增长。在产业链招商方面,全省共对接签约民营企业产业合同项目1797项,总投资7809亿元;在项目建设方面,全省新开工项目1230项、总投资3500亿元,新投产项目820项、总投资1990亿元;技改覆盖面不断扩大,全省实施技改项目6000项以上,省技改基金规模扩大至120亿元;建立基金对接投放项目双向推荐机制,提高对接项目精准度,带动技改项目总投资980亿元。

通过加强分业施策,一年来福建省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通过深入推进新兴产业倍增工程,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5400亿元;全年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96万辆标准车,完成年度目标的119.3%;推动3000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企业1200多家,数量居全国首位;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强化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提前完成“十三五”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目标。

新的一年,福建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全年将新认定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30家,组织实施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180项以上;积极推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应用与融合发展;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万家企业业务向云端迁移;学习借鉴国内外区块链应用实践,加快窄带物联网推广,推进NB-IoT技术在水气电表、地下管网等更多领域应用。(记者 林侃)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