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正式开街

2020年01月22日08:41  来源:福州晚报
 
原标题:高新区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正式开街

高新区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正式开街

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内的步道。

昨日,高新区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正式开街,漫步在明清古街场景中,让人仿佛走进了旧时光。

古街文化氛围浓厚

“中国进士文化博览园”“明朝官宦宅第古建筑群”“宗族文化活态展示地”……这些高大上的称呼,描述的就是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可见该街区的文化氛围相当浓厚。

昨日,在明代宅第的街区环境中,一批身着明代服装的人员进行“穿越回明朝”情景再现活动,让游客看了大呼过瘾。

南屿镇钟灵毓秀,有许多非遗传统工艺。在昨日的活动现场,“琴棋书画诗酒茶”等元素及富有南屿特色的竹编、牛角梳、根雕、线面等进行集中展示,呈现当地的历史文化底蕴,再现明代的市井繁华。

据了解,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景观结构以太平山“旗山第一峰”至“人瑞坊”牌坊官船码头为中轴,分为明朝古街形象区、文化展示休闲区、锦溪滨水休闲区、太平山生态休闲区、民俗体验区等功能区。

还有“好戏”等你赏

现场导游介绍,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有8座气势恢宏的明代大宅。

据了解,“水西林”三个字来源颇有趣:明朝正德年间,北屿村人林春泽与福州城门林浦人林炫同朝为官。为了方便区分,正德帝根据林浦居福州之东、北屿居福州之西,分别称二人为“东林卿家”“西林卿家”。北屿人以此为荣,便将村名改为“西林”,又因锦溪从村前流过,有水向西倒流之奇,故世人称其为“水西林”。

2008年,同济大学古建筑系教授路秉杰考察后,曾表示“水西林明朝古建筑群,全国少有”。2013年2月,作为明清时期福州官宦府第建筑群的典型实例,水西林古街入选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

正月初一到初七,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有南屿镇特色传统习俗表演,如大头娃娃、肩头戏、十番乐等,让游客尽享南屿镇传统文化韵味。(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