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探访厦门疾控中心: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隐形战士”

2020年01月27日14:5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疾控中心人员在实验室里检测病原。厦门市疾控中心供图

人民网厦门1月27日电(陈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抗击疫情一线,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像医院里负责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甚至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他们同样是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主角,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他们就是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隐形战士”——疾控人员。

疾控人员与患者面对面做流行病学调查。厦门市疾控中心供图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最关键的环节是诊断、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和被污染环境消毒。在这五个环节中,除了救治环节由临床医生承担外,其余四个环节均由疾控人员负责。

据厦门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要确诊一名病人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需要疾病预防控制人员穿着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对着近在咫尺的患者,从患者身上病毒最为集中的部位采集到标本,在实验室里连续工作4个小时检测病原。

对密切接触者的排查追踪管理,有时虽只有一位患者,疾控人却要排查密切接触者数百人。厦门市疾控中心供图

紧接着的流行病学调查,更是需要疾控人员直接与病人面对面,仔细询问病人发病前后去过哪些地方、坐过什么交通工具、接触过哪些人、整个发病过程和就医情况。

随后是对密切接触者的排查追踪管理,需要疾控人员成为“福尔摩斯”,根据患者提供的线索在第一时间内,一个接一个地找到跟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的所有人员,包括患者的家人,与患者搭乘同一航班或同一动车的人员,患者接触过的出租车司机、宾馆服务员、餐厅服务员、导游,等等。有时虽只有一位患者,疾控人却要排查密切接触者数百人。

“隐形战士”的“蓝腰带”。厦门市疾控中心供图

最后是对被污染环境的消毒工作,疾控人员对患者生活、工作过的,或者长时间停留过的所有场所,也就是最危险、最有可能存有病毒的场所进行消毒,消除传染病扩散传播隐患。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这些“隐形战士”直接面对着病人和有可能发病的人、病毒含量极高的标本和最有可能残留病毒的场所。每一项工作、每一次出发都极具危险性。

正在穿戴防护设备的疾控人员。厦门市疾控中心供图

“防未然、治未病、成未竟、功未来”是疾控人员的口号,“防未然”是疾控人员的初心,“治未病”是疾控人员的使命,“成未竟”是疾控人员的职责,而“功未来”是疾控人员的境界。

厦门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斗争中,该中心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勇于担当,严守在抗击疫情战斗的第一线,当好厦门市民的“健康守门人”。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