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守好防控“四道关口” 落实好最后一公里

2020年02月02日09:2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守好防控“四道关口” 落实好最后一公里

1日,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伟国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强调随着春节后机关上班、企业上工、大中小学上课三次大量人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任务更加艰巨,医疗物资需求大量增加,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十分关键的考验。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周密做好错峰返程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健康防护措施落实到每个村、每个社区、每个单位、每个人,举全省之力,以超常的办法、最快的速度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唐登杰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对有在疫情期间到过或经过疫情重点地区,或接触过重点地区人员等情形的工作人员,入闽或接触后,居家观察14天。其间,要采取网上办公等灵活方式合理安排工作。要坚决守住“四道关口”,一是守住入闽管理第一道关口。对通过铁路、机场、公路等各种渠道入闽的所有人员,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发现异常的第一时间按程序留观、隔离,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二是守住社区和村管理第二道关口。要指导社区(小区)和村制定简便易行的管理办法。所有从省外回到社区或村的人员,都要自觉登记,纳入健康管理;需要居家观察和隔离的,每天要自觉接受两次体温检测,严格遵守居家人员跟踪管理、健康管理、居家隔离等规定。三是守住单位管理第三道关口。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返岗后,必须如实报告是否去过重点地区和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情况,不如实报告并造成不良后果的要承担相应责任。加强办公场所管理和就餐管理,做好进出人员检测和卫生清洁。四是守住家庭和个人管理第四道关口。要加强家庭和个人的卫生健康防护,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这既是对本人和家庭的爱护,也是对大家的保护。同时,要积极投身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更好地服务全省防控工作大局。

会议现场与有关市(县、区)视频连线,了解医疗物资生产供应情况,下达生产任务,要求千方百计解决好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短缺问题。各地要“三管齐下”,开足马力“投产一批”,最大限度促进产能释放、实现增产扩产;加大支持“转产一批”,支持有潜力的企业加快技改、快速转产扩能;创造条件“新建一批”,开辟绿色通道,整合省内资源,一体解决原材料、生产设备、技术等困难,快速形成产能。省市将对企业进行奖补,对贡献大的单位和个人记功表彰。

省领导王宁、张志南、胡昌升、郑新聪、林宝金、许维泽、林钟乐分别参加会议。 (记者 严顺龙)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