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福州铁路公安民警夫妻:坚守一线并肩战斗阻击疫情

2020年02月05日21: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口罩要戴好”“这些防护用品,值勤的队员等会记得拿去”“南2进站口有人打电话求助,过去看一下”……

1月24日,正值农历大年三十,这天正好是民警张慧在福州站指挥室值班。晚上,各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消息在网上滚动着,张慧渐渐开始有点担心。丈夫今天晚上有没有按照约定回家?家里桌上的口罩、酒精,爸妈有没有看到?正想给家里打电话时,张慧的微信响了。

“妈妈,你吃饭了吗?我们准备吃了,晚上做了很多好吃的菜……”张慧打开一看,是丈夫曾勇发来儿子的视频。看着孩子稚嫩的小脸,她的心踏实了。

除夕,执勤中的张慧 张慧供图

张慧和曾勇都是福州铁路公安处的民警,平时两人工作都很忙,聚少离多是常态,每到春运两人更是无暇顾及家里。为此,曾勇特地从老家将年过七旬的父母接到福州,帮忙照顾年幼的儿子。

张慧所在的福州车站派出所视频指挥室,是24小时轮班制。从指挥室成立之初她就在这个岗位,站区的每一个部位、每一条通道,她都了如指掌,接警、警情下达与反馈等工作张慧应对自如、有条不紊,这也使得派出所的警情能够迅速、高效的得到处置。为此,警队的同事们都赞她是指挥室里的“千里眼”“顺风耳”“活地图”。

在所里,年轻民警都喜欢称呼她为慧姐,因为她有一副热心肠,像大姐姐一样照顾身边的同事。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只要一有时间,张慧就会对办公场所的公共用品逐一消毒、教授大家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为值勤队员发放防护用品。每天,她除了要做好各类接处警工作,还要对到站和进站乘车人员进行详细统计,几千条旅客乘车信息、几十个报警电话,慧姐像个“铁娘子”一样忙里忙外。

张慧和孩子一起为曾勇过生日 张慧供图

“工作间隙,有时间就给家里打个电话。儿子上二年级,开学前学习要督促一下,老人在家看着,孩子有时候不听话……”同样是铁路公安民警的曾勇说,今年春节,春运又遇疫情,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所以刚从福清警务区驻站回来,又马上投入到一线工作中。

春运前一个月,张慧就叮嘱曾勇调好班,保证两人有一个在家过个年。但曾勇却直到年三十晚上吃饭时间才回到家。曾勇说:“疫情来势凶猛,所里人员不多,很多工作也需要我,年三十晚上回家吃了团员饭,算是过了年,也兑现了‘承诺’。”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