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山岗公路站王晶晶:把好一道卡 守护千万家

2020年02月07日16: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王晶晶在查验点现场 连江公路中心供图
王晶晶在查验点现场 连江公路中心供图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请问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这是连江公路中心山岗公路站王晶晶2月3日这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支援高速疫情防控检测点,王晶晶是第一个报名的,2月2日那天,站长接到紧急任务,正在考虑怎么排班,正在站里值班的她自告奋勇说:我第一个来吧。

值班的前一天晚上,王晶晶翻来覆去睡不好觉,连设了三个闹钟,一大早就起床了,起床的时候她轻手轻脚,但还是吵醒了两个睡梦中的孩子。见妈妈穿上了橙色的工作服,全幅武装准备出门,2岁的小宝率先哭了起来,“妈妈,别走,妈妈 别走 !” 一脸稚气的小宝哭得让人鼻酸。大宝4岁,小宝2岁,两个孩子都是需要陪伴的时候,王晶晶说,走出家门的那一刻我心里不是没有挣扎,但这是非常时期,虽然我是一名母亲,但我也是公路人,该上的时候就得上。

一大早到达连江贵安高速路口,在疫情检测点,交警、公路、医疗等部门,大家高度默契,按照流程严格执行,车辆检查、身份验证、体温测量,正常放行,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王晶晶和已经坚守了一夜的同事进行了交接。福州最近总是阴雨绵绵,刺骨的寒风直往身体里钻,她穿着布鞋、披着雨衣站在雨中,一辆车、两辆车……. 随着车流的增多,逐渐熟悉了工作的节奏,很快进入了状态。2月3日这一天是返程高峰的开始,一天的车流量能达到七八千辆,几乎没有能休息的时候。大半天过去,王晶晶感觉自己的脚已经冻到快没知觉了,她咬咬牙,跺跺脚,暗暗跟自己说要撑住。

因为车流量较大,为了不遗漏任何一辆车,检测点的工作人员都轮流着吃饭,饭菜凉的快,但大家都不在意。王晶晶说,其实跟值夜班的同事比起来,她已经算轻松的了,最近下半夜温度基本在0℃左右,值夜班的同事林友涛夜里穿着三层袜子,但脚还是冻得冰凉。可谁都没往心里去,大家都发自内心地表示:“守住这道卡,就守住了这座城!”

都说女子本弱,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王晶晶说她想当一回“女战士”。因为守住了这道卡,也是守住了她的家,守住了她最爱的孩子。(曾文彬)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