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厦门工人文化宫志愿队赴厦门北站开展支援行动 筑牢“返厦疫情防控”平安防线

2020年02月11日14: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工人文化宫派出的志愿队在厦门北站的合影。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人民网厦门2月11日电(陈博)2月10日上午,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厦门北站到达层大厅里,协助返厦复工的旅客完成网上自主申报登记。

自从元宵节过后,返厦复工进入高峰期,外来务工人员的集聚为疫情防控带来了挑战,厦门市范围内的火车站、机场和高速公路路口也随之成为防疫的重镇。这群为旅客排忧解难的志愿者来自厦门市工人文化宫,今天已经是他们来到“返厦疫情防控”一线的第二天了。

“一个人的逆行是勇敢,一个团队的逆行是担当。”厦门市总工会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刘义平表示,“此次行动中,厦门工人文化宫的志愿者们用集体逆行诠释了文化宫人的精神,同时也响应了‘爱心厦门’建设的号召。”

随着到达旅客数量的日益激增,导致返厦登记任务愈发繁重,等待出站的旅客渐渐排起长队,志愿者们也遇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

志愿者们赶早来到厦门北站,支援“返厦疫情防控”一线。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有些旅客根本不知道要做登记,开始甚至有些抵触情绪。”志愿者陈美泉说,“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耐心地劝解并告知其返厦登记的重要性,大部分旅客都会欣然接受并配合我们工作。”

据现场志愿者介绍,有些年纪大的旅客不会操作手机,需要志愿者全程陪同操作才能完成登记;也有遇到旅客手机没电或欠费停机的,志愿者就会使用自己的手机协助旅客完成登记,并将登记完的旅客带到安保人员处做交接。

志愿者向旅客展示厦门北站二维码,协助旅客完成返厦登记。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根据前几日的经验,我们队员手上都带着充电宝,以防手机没电耽误了任务。”志愿队员王意志一边协助旅客登记,一边介绍,“虽然相关部门在广播和短信提前告知了旅客登记的事宜,但很多旅客没当回事,要出站了才在这登记,旅客们都急着回家,又得避免人员聚集,这就得发挥我们志愿者的功效了。”

刚协助完一名旅客,又一台手机伸了过来,就这样一个接一个的任务,截至记者离开现场,王意志已经连续工作了两个多小时。

2月10日晚上,虽然已经天黑,志愿者们依旧活跃在厦门北站到达层执行支援任务。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召集、动员、协调部署到活动落实的方方面面……志愿服务队队长陈宏连轴转,每个细节都亲力亲为。他说:“连续二天10个小时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手泛白起皱,耳朵被扯得痛到麻木,护目镜压的鼻子眼眶深痛……但比起一线医务人员这些都不算什么。”

据悉,从2月9日返厦复工高峰的第一天起,厦门市工人文化宫便组织了一支由党员和职工组成的志愿队赴厦门北站开展支援工作。连续两天全副武装地投入志愿服务,平均每天10多个小时的执勤,大家丝毫没有懈怠,这支工会志愿服务队一直坚守在一线,他们说:“能在抗疫中贡献一点力量感到很欣慰,为战疫我们可以随时准备再出发!”两日来,20余名志愿者从早到晚为抵达厦门的旅客排忧解难,筑牢“返厦疫情防控”平安防线。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