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检察:一手防疫情 一手抓工作

2020年02月12日19: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案件受理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宁德市检察院供图
案件受理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宁德市检察院供图

“35.6°C”“36.3°C”……在宁德市人民检察院的大门口,春节假后返工的工作人员都无一例外地戴着口罩,接受体温监测。同事间颔首示意后,各就各位,忙碌起手头工作。

疫情发生以后,宁德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上级疫情防控部署安排,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以检察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统筹协调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自我防控

面对疫情,首先要做好自身的防控工作,提高自身“免疫力”。宁德市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着手部署,切实加强对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指挥,对防疫期间后勤、通勤等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实行日常报备制,每日认真摸排、汇总、上报全院干警及家属身体状况。对机关实行严格封闭式管理。所有进入机关人员须体温监测,严格把控。谢绝因私来访,确因工作需要接受来访的,落实好来访人员登记验证、体温监测、佩戴口罩等制度。因公务需要进入机关的车辆要严格落实预约、登记制度,定点停放。加强办公环境清洁消毒。提倡干警居家用餐,在单位食堂用餐人员实行分餐制,提供打包餐饭,确保用餐安全……多举措“硬核”防疫,筑牢“安全网”。

主动服务全市疫情防控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警主动请缨,志愿参与关口检查,深入共建社区、驻点村、检验点等防控疫情的前沿开展疫情防控和排查工作,宣传防疫知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

“你好!请靠边停车休息一下,等会儿再测一次体温。”“请戴好口罩,将口鼻都覆盖住,近期少出门。”“这些防护知识你都了解了吗?少出门,勤洗手,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此刻,戴上口罩的检察官,就是投入战“疫”一线的战士,尽己所能守护着防控安全线,发动更多人参与这场防疫阻击战。

确保工作推进

疫情防控期间,宁德市检察机关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同时做好特殊时期的普法宣传工作,让更多人了解疫情防控中的法与罚。为避免线下事务办理导致人员聚集,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全市检察机关暂时关闭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公告,倡导以电话、网络、邮件的办理业务、反映诉求。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工作。宁德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紧抓好各项检察工作,为开展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冯梅英)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