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再增派107人出征!福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已达1099人

2020年02月15日17: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15日电(郑窈、兰志飞)15日下午2时,107名福建医护人员集结从福州出发驰援湖北,前往当地方舱医院救治病患。

出发前和爱人相拥告别 龙岩市第一医院供图

这批医护人员来自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漳州市中医院、三明市第一医院、龙岩市第一医院、宁德市中医院,专业主要为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感染病或传染病学、重症医学科,护理人员比例达到80%。

出发前和家人同事告别 漳州市中医院供图

“闽山汉水,与子同袍;江海迥异,日月同天;大医精诚,止于至善;最美逆行,携手共战。”这是担任领队的福建省人民医院院长陈捷在临出发前写下的一首诗。

出征仪式现场 兰志飞摄

今天凌晨,接到出征指令并要求增派人员,陈捷临时决定带队出征,知道儿子要带队支援湖北,90多岁的父亲抱着他哭了。“我一定不辱使命,完成任务,把我们的队员平安地带回来。”在出发前,陈捷坚定地立下承诺。

福建省人民医院院长陈捷临行前与90岁高龄的父母道别 福建省人民医院供图

医疗队队员李玮的母亲原本这几天要做心脏支架手术。知道丈夫的牵挂,李玮的爱人前来送别,叮嘱他:“照顾好自己,家里有我,放心吧。”

龙岩市第一医院护士吴恩瑶在生日这天告别家人出发支援湖北 兰志飞摄

今天是龙岩市第一医院护士吴恩瑶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出发支援武汉,她觉得意义非凡,“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出发前,她对着镜头表达了自己此刻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所有人平安健康。

孩子给即将支援湖北的妈妈送上一个“平安吻” 福建省人民医院供图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PICU主管护师李赐娟和儿内一科主管护师黄颖都是福建省第14批援助博茨瓦纳医疗队队员,这次她们一起请战支援湖北。黄颖曾在全球艾滋病高发的博茨瓦纳工作了两年,李赐娟则是三年,她们都是党员,黄颖说:“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心情非常的激动,相信我们援非的经验能成为我出征的盔甲,定不辱使命。”

漳州市中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师江烽和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郑磊磊是夫妻,这次共同入选医疗队,夫妻变战友齐上阵。出征前郑磊磊说:“作为重症医学科医师,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当我把这想法告诉我老公时,没想到他自己也报名参战了,这次我俩都被选中很荣幸,我们定不辱使命!”

为了方便防护,队员们将耳朵以下的头发剃光 漳州市中医院供图

宁德市中医院供应室的护士谢佳慧是一名“00后”,去年9份刚参加工作。就在三天前,谢佳慧接到召集令,她没有想太多,就直接报名了。今天凌晨1点多,接到医院通知,天亮出征。于是,她起床剪去长发,整装待发。谢佳慧说,害怕是肯定有的,“虽然我的工作时间不是很久,但是我想为祖国尽一份力,只要需要我,我就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

此次医疗队里的“00后”护士谢佳慧 本人供图

据了解,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月15日发稿时,福建省支援湖北医疗人员总人数已达1099人。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