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厦门爱心菜农响应工会倡议 为一线环卫工人捐赠千斤新鲜蔬菜

2020年02月16日15: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爱心菜农杨铭新(左四)与海沧区环卫工人合影。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爱心菜农杨铭新(左四)与海沧区环卫工人合影。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人民网厦门2月15日电“口罩物资我们自己也不够用,送点我们自己种的蔬菜也算出力了!”2月11日,爱心菜农杨铭新响应海沧城建集团的倡议,将三十箱自家种植的新鲜蔬菜送到4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手中。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沧城建集团工会为保障2000多名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的健康安全,联系了海沧区总工会、海沧红十字会等部门并向社会发出向环卫工人捐赠物资的倡议书。此倡议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工会先后收到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而这与众不同的30箱蔬菜饱含着杨铭新对环卫工人的心意。

杨铭新是一位地道的厦门海沧人,他与哥哥在漳州长泰合伙经营的蔬菜基地共种植了140多亩蔬菜。“我每天都关注新闻动态,看到一线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工作特别辛苦,我也想出一份力。”为此,杨铭新萌生了赠送蔬菜的想法。

杨铭新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在农业局的帮助下,他联系了海沧区红十字会帮忙对接赠送对象。2月10日,经海沧区红十字会杨海翔介绍,杨铭新得知了海沧城建集团为环卫工人发出的倡议后,决定将蔬菜赠送给在一线奋战的环卫工人和医护人员。

次日清晨,杨铭新就开始在自家田间为一线人员的“菜篮子”忙活起来,他挑选了七种地里长势较好且受市民欢迎的蔬菜,除了茄子、西葫芦等干菜,还有空心菜、芥菜、上海青等市面上供应紧俏的水叶菜。

割菜、收菜、包装、扛菜、装车……蔬菜基地的20名工人按照不同的分工,有序地把新鲜蔬菜打包、装车。4米多长的货车,被一箱箱爱心蔬菜塞得满满当当。

“这菜很新鲜啊,晚上可以改善伙食了!”嵩屿管理站环卫工人廖小玉提着满满的一袋爱心蔬菜笑着说,“这品种多,菜量足,够我们一家三口吃两三顿了。”

11日下午,杨铭新驾驶着满载蔬菜的货车来到了厦门海沧区市政中心嵩屿管理站,与城建集团工会人员做了交接。在分发现场,工会人员为环卫工人们挑选蔬菜并分装打包,廖小玉和多位环卫工人也参与其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海沧本地环卫工人的廖小玉从大年三十至今都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每天忙完下班都晚,特殊时期大家买菜相对比较麻烦。”廖小玉说,“突然收到爱心菜农赠送的蔬菜,真的很感动,这是一份很温馨的生活物资。”

据悉,杨铭新本次共捐赠爱心蔬菜共计5000多斤,其中1000多斤赠送给一线环卫工人。在交接完这30箱蔬菜后,杨铭新自己当司机,将剩余的爱心蔬菜分别运往厦门市海沧医院、新阳医院等地,赠送给一线医护工作者。

“和奋战一线的他们相比,我这样根本不叫累,只能说出了一份力。”从收割蔬菜、打包装箱到搬运送货,奔波了一天的杨铭新说:“身体虽疲惫,但心里很实在。”(陈博 邓娜)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