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防痨!厦门市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教育工作

2020年03月24日16: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3月24日电(陈博、林盈)3月24日是第25 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际,厦门市疾控中心贯彻上级部门决策部署,深入一线,兼顾战“疫”、防痨工作,并适时开展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为守护人民健康呼吸作出重要贡献。

同为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的防治不应掉以轻心。在号召和动员全社会投身战“疫”的同时,厦门市疾控中心仍时刻关注着结核病患者们。厦门市疾控中心在春节期间组织该市各社区督导医师,对678名外地患者进行电话随访并逐一了解服药情况。

在得知部分返乡患者滞留在当地而无法按时返厦,面临断药的风险后,厦门市疾控中心及时为42名滞留外地患者寄去结核药品,并协助57名滞留外地患者在当地取药。

近年来,厦门市结核病疫情总体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据2019年结核病报告病例显示,结核病病例数仍居厦门市的乙类传染病之首。

由于厦门市流动人口结核病人多,人员流动性大,加大了管理难度。数据显示,厦门市流动人口新发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占全市新登记患者的68.4%。同时,在本地户籍结核患者中,老年传染性患者比例明显较青年人高,耐药比例也相对高。老年患者中多伴有其它慢性非传染性病,如:糖尿病、肺心病等,老年患者中拒绝治疗、反复治疗及不规则治疗比例较年轻人高,规范完成疗程比例较低。

因此,流动人口、伴有慢性病的老年患者及耐药的肺结核患者是目前厦门市结核病防控的重点人群。

为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力量,遏制结核病流行,在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部署下,由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和健康管理师为架构、层级分明、分工协作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得到搭建,“三师共管”模式有效提高了结核病防治效果。

据悉,2020年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将继续强化政府承诺,保证结核病防治经费投入,加大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和《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推进《厦门市“十三五”结核病防治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同时,厦门市疾控中心还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多部门合作,通过志愿者、社区、校园、基层等联动宣传,提高社会对贫困肺结核患者的关怀,在扩大全人群对结核病了解的同时,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

据相关人士介绍,厦门市疾控中心下一步将严格落实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惠民政策,为肺结核病可疑症状者提供免费筛查、诊断和治疗管理,加强结核病防控的网络建设,扎实推进结核病分级诊疗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新发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发现率和治愈率。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