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福建举办非遗战“疫”主题作品展

2020年03月28日12: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活动现场 余杉芳摄
活动现场 余杉芳摄

人民网福州3月28日电(余杉芳)3月27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福建非遗战疫主题作品展” 在福州市三坊七巷省非遗博览苑开幕。该作品展是复工复产以来福建省的首场线下非遗展,由省文旅厅、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指导,省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必滔、省文旅厅党组书记石建平等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抗击疫情期间,为发挥文化战线的宣传、动员、鼓舞作用,广泛凝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在省文旅厅的统一部署下,省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向全省非遗传承人、文化馆志愿者发出倡议,鼓励开展防疫主题艺术创作。福建省广大非遗传承人、文化馆志愿者积极响应倡议,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逆行”而上,积极当好这场人民“战争”的“战斗员”和“宣传员”。

截至目前,共征集非遗传承人抗击疫情作品上千件、文化馆志愿者联盟单位抗击疫情作品1500余件。同时,省艺术馆还面向全国征集战“疫”词曲原创作品,共收到词作325首,歌曲428首。并在抖音平台开展相关话题和微信公众号展播优秀作品。

此次展览作品正是从上千件为“战疫”摇旗呐喊、助威加油的应征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参展作品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涵盖了剪纸、竹木雕、影雕、木版年画、寿山石雕、瓷艺、农民画、纸织画、木贴画、沥金画等各门类,均为福建非遗传承人围绕战“疫”题材的用心之作,作品讲述了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感人故事,描绘了战“疫”英雄的形象。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讴歌时代精神,传颂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共同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努力。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