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落实精准防控 “108将”守护鹭岛空中门户

2020年03月30日14:05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湖里区落实精准防控 “108将”守护鹭岛空中门户

分流服务中心为入厦旅客送上“六个一”爱心袋(内含一瓶水、一盒厦门特产、一份温馨提醒、一份入境流程图、一个口罩、一份厦门日报),细致入微地营造安心、暖心、舒心的入厦体验,彰显“爱心厦门”社会大爱和守望相助的精神。

强化外防输入,落实精准防控。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湖里区快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机场国际航班旅客分流专班领导小组和专班工作组,陆续抽调108名精兵强将进驻防控最前线。坚守在“疫”线的党员干部24小时轮班不停歇,全程无缝“摆渡”,用血肉之躯织起安心“防控网”。

随着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湖里区按照“举全区之力、科学筹划、合理分工、环环相扣、组织严密、责任到人”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效率、提升服务。尤其是3月26日零时起实施入境旅客就地隔离政策后,领导小组连夜召开部署会议,连夜制定完善分流工作指引,连夜调整优化工作流程,连夜按各区结对分包省内各地市(区)的办法调整分流服务中心布局,连夜协调相关部门和酒店协同落实,确保分流任务顺畅运行。

记者带您深入防控一线,直击湖里先锋的战"疫"现场。

【铁三角】

热血满满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党员干部在分流服务中心分流旅客。

通报分流结果给接收单位,协调酒店接收旅客留宿,安抚旅客,处置现场特殊情况……三位军转干部负责统筹协调,忙碌在分流工作中。

测温、沟通、登记、分流……凌晨3点,机场大巴驶入厦门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大厅里一片繁忙。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旅客按照指示牌,前往不同的登记处录入信息、或入住、或搭各市、区政府专车去往目的地。

“不好意思,请你们在这里稍等一下,接送的大巴马上就来。”人群中,湖里区文旅局二级调研员麻德玮声音沙哑,但依然温和地安抚群众。由于连轴转,他严重睡眠不足、脸色憔悴,仍坚持在现场协调。

分流工作开启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只睡三四小时。作为常驻专班总召集人,他每天都要和市交通局、市卫健委、市外办、机场运管委、市疾控中心、机场公安分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还要主动与省内其他地市防控部门联系,及时通报省内其他地市人员交接情况。

与此同时,湖里区城管局殿前中队副中队长高杨则要负责解决疑难杂症。

3月18日,新加坡航班抵达厦门,300多名旅客分流工作结束后,已是晚上11点多。此时,大厅里却还有7名次日转机的旅客。他们对分流工作不理解、不配合,不愿到酒店办理登记入住手续。

“你们先不要着急,这盒点心先吃着,长途跋涉辛苦了,先去酒店休息一下吧!”一个亲切柔和的声音,从人群中传来——高杨详细了解滞留旅客情况,耐心地向他们解释,赢得理解与支持。

“他们飞机上一路不吃不喝,落地还要经过层层关口,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心切,我们要多一份理解。”连续多日,日夜不休,坚守在一线,安抚旅客,这位年过50岁的女干部已经好几次失声。“当时,张着嘴巴却说不出话,旅客着急,我比他们还急,急得直掉眼泪”。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湖里区委文明办、区城管委办主任傅芳槐也加入队伍当中。制定流程图、布置指示牌……一到岗,他就马不停蹄地忙活起来,第一天就忙活了一个通宵。“我们在跟病毒赛跑,每个人都要绷紧神经。”他说。

这三位都是转业军人——高压工作中,他们找到了当年在部队里的感觉。“工作专班的队员们个个令行禁止,迎难而上,高效、有序、精确、圆满地分流了一个又一个入境及转机航班,很有成就感。”他们说。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