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察:用公益诉讼留住“乡愁”

2020年04月03日10: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始建于宋代的济美桥,位于福州市马尾区君竹村,是古时从马尾进入福州市区的必经之路。此桥1992年被命名为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作为马尾区最古老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福州市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

一座古桥承载了一个地方的人文历史和乡愁记忆,但往日的风华却时常被岁月摧残。2019年9月,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在摸排公益诉讼线索中发现:济美桥因缺少妥善保护,文保标志风蚀严重,题刻已模糊不清,且多处被人私刻乱画、随意涂鸦。更严重的是此桥周围正进行旧城改造,拆迁旧屋等施工作业紧邻文物,使其存在被损毁的安全隐患。

“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作为国家利益代表的检察机关不应缺席。”经办此件公益诉讼的检察官说。2019年10月马尾区检察院进行实地走访后,及时调查取证、研讨案情,向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维护济美桥历史风貌,确保文物安全并发挥其文化传承作用。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启动对济美桥的修缮工作,重新对文物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古桥周围的施工围挡退出文物保护范围五米开外,并聘请专业人员清洗和重描济美桥碑刻,安排专人值守,保护文物安全。文保部门还计划在审议旧城改造项目规划时,提出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济美桥古迹的规划方案。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马尾区检察院以该案为契机,与相关部门签订《关于建立文物保护工作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在文物保护的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联席会议、联合开展专项行动等八个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负有文物保护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并在马尾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庄、进社区活动,通过拉横幅、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围绕文物保护重要性、文物保护法律责任等问题,向周边居民普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知识,使之更加了解、重视和支持文物保护工作,合力形成政府主抓、检察监督、公众参与的共治共建共享文物保护格局。

为迎接在福州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2019年10月以来福州市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开展福州古厝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并集中办理了一批福州古厝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向世界展示保护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检察力量。

今年3月,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检察官说法》栏目对济美桥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专题报道,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作为嘉宾向观众介绍了包括济美桥保护在内的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福州古厝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情况,得到了广大观众的极大关注和赞赏。该节目播出后,马尾区文物保护等相关部门也纷纷表示将以协作保护济美桥为契机,共同构建文物保护新格局。

“文物保护是惠民的福祉,需要各级政府和部门通力合作,建立长效机制,不是一朝一夕的短期工作,我们会持续履行好保护公益的法定职责。”福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陈亨顺主任说。下一步,福州市检察院将与相关部门继续探索建立文物保护和公益诉讼检察长效协作机制,立足公益诉讼检察促进文物保护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为守护历史记忆、传承文化基因贡献检察智慧。(程慧)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