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已至花已开 厦门园林植物园多肉植物进入盛花期

2020年04月03日10: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里的多肉植物开起了花。涂惠彬摄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里的多肉植物开起了花。涂惠彬摄

人民网厦门4月3日电(陈博、林盈)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多肉植物都是圆圆肉肉、憨态可掬,而在春季,多肉植物也是会开花的。近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发布消息,厦门市园林植物园的多肉植物区已百花盛开,邀请市民前去赏花。

“每年的三四月,是多肉植物中景天科植物和番杏科植物以及部分仙人掌科植物、大戟科植物的花期,大部分的花期可以持续一至两个月。”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多肉植物区负责人李兆文介绍,“18摄氏度至25摄氏度的温度区间适合大部分多肉植物生长,厦门的春季正好能达到这个气温条件,是多肉植物的生长旺季。”

漫步园中,景天科植物灯笼草的花像是一串串灯笼,蓝石莲和紫珍珠长出的蝎尾状聚伞花序可长达30厘米以上,库拉索芦荟的花犹如一把长刷,而仙人掌科植物瑞凤玉和白珠丸从顶端开花,就像戴帽子一般。

据悉,多肉植物开花是为了繁殖的需要,在户外野生的多肉植物靠的是“自然播种法”,比如:随风飘移,蜜蜂、蝴蝶、鸟类携带花粉和种子等。人工种植的多肉植物,可以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来帮助它们繁殖生长,比如:播种、扦插等。

如今,多肉植物以可爱的外表和较强的生命力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对于多肉植物的栽种技巧,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专家对居家种植多肉植物提出了建议。

“在春季,栽种多肉植物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春季雨水比较多,环境潮湿,所以要注意保持通风,避免滋生病菌,并且春季的阳光不算强烈,可以适当让多肉植物晒晒太阳。”李兆文说,“若要多肉植物长势更好,春季可以对多肉植物进行修根和换盆,发现病根和老根要及时处理。要让多肉植物获得更好的景观效果如开花等,要记得给它们追加肥料,让它们在生长旺盛期有充足的营养。”

专家特别提醒,春季是病虫害开始萌发的时候,所以务必要注意消杀预防病虫害,多肉植物比较怕红蜘蛛、蚧壳虫等,若拖到夏季病虫害的高发期,就比较难控制了。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