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福建)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20年04月12日08:1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福建) 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11日,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的9位专家,在省林业局召开的专家评审会上,经充分讨论和质询,一致同意通过《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福建)总体规划》(2020—2030年)。目前,国家森林步道在国内尚无建设先例。在全国已发布的12条国家森林步道中,目前仅福建省率先完成了全省性总体规划。

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是原国家林业局于2017年公布的首批5条国家森林步道之一,南起福建武平县,跨闽浙赣三省,止于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线路全长1160公里,其中福建境内930公里。

专家组认为,《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福建)总体规划》在全国范围内属初次尝试,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立足点,致力满足公众对户外徒步、生态体验、自然教育等多方面需求,在资料收集、路网基础和自然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基础信息翔实、资源条件分析到位、指导思想定位准确、总体布局科学合理、六大系统规划内容完整、目标任务详细具体,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对推动我国国家森林步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穿越我国著名的武夷山脉及闽江、汀江、九龙江三大水系,在福建境内途经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线森林植被景观具有典型地域特征。为更好地展示福建省优质的森林景观资源,编制单位在主线的基础上增加了3条支线,步道规划长度在福建境内增加至1616公里。(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黄海)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