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逐梦,传承千年——福建举办2020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开篇展

2020年04月24日14: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国防科工办全体干部统一收看2020年“中国航天日”线上启动仪式。林晓丽摄
福建省国防科工办全体干部统一收看2020年“中国航天日”线上启动仪式。林晓丽摄

人民网福州4月24日电(林晓丽 刘晓宇)千年前,敦煌壁画绘就古人的飞天梦;50年前,“东方红一号”卫星承载着千年的梦想飞向太空;50年后,时间来到2020年,我国迎来了“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以及第五个“中国航天日”。

4月24日10时,以福建为主场活动举办地的2020年“中国航天日”在线上启动。在此前,位于福建的厦门大学、福州大学从湖南大学的手中接过了2020年“中国航天日”的旗帜。

作为主场活动举办地,4月24日上午,在福建福州,福建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举办了2020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开篇展,福建省10所中小学校长、福建省市教育部门代表、福建省国防科工办全体干部聚在一起,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推动航天进校园。

航天精神在传承中生生不息。在观展现场,福州第三中学校长陈炜接过主办方赠送的火箭和卫星模型,就像接过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航天精神意味着特别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希望通过科普教育能让孩子们在青少年时就扎下‘航天精神’的根,为祖国的未来添砖加瓦。”陈炜说。

航天科普进校园,福州第三中学已经举办了多场线上航天科普课程,对于航天精神的传承,陈炜有更进一步的想法,他想设计航天研学课程,让孩子们能够实地观看卫星如何发射、如何制造,“给他们更多的震撼!”

亿万中华儿女追逐星辰大海的脚步从未停歇,矢志不渝的毅力和决心一代代传承。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陈捷设计的一幅《飞天》海报向“中国航天日” “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致敬,作品以敦煌壁画“飞天”元素为主,并融入我国航天事业的成就,陈捷说,古人对于航天的探索由来已久,航天精神由来已久,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作品引导年轻人关注航天事业,将航天精神传承下去。

在现场,市民阮女士特地带着八岁的儿子前来观展,当看到“时代楷模——中国航天员英雄群体”的图片时,孩子对阮女士说,“我也想跟他们一样”。

福建省国防科工办主任林杰表示,福建省国防科工办希望增进与中小学的沟通交流,把弘扬航天精神、培育爱国情怀与学校教育紧密地结合起来,支持中小学用好“中国航天”这本活教材,开展航天科普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创建航天特色学校,“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福建还将举办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加快航天产业发展。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