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城管部门深入推进“两违”治理 拆除违章搭盖近15万平方米

2020年04月27日11: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4月27日电(陈博、林盈)自今年1月新一轮“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打响以来,厦门市海沧区城管局已依法拆除“两违”107宗,拆除面积14.99万平方米。

据悉,厦门海沧区城管局结合厦门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铁路沿线整治、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健全查违、治违机制,实现对新增“两违”建筑的快速精准打击,稳步推进历史遗留“两违”的妥善处置,并在执法巡查时发动辖区居民共同参与共管共治共享机制的构建,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环境,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快速精准,密集巡查密切追踪

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东孚街道东瑶社的征迁中,个别村民误以为抢建建筑可以多拿补偿,有村民雇了十几名工人,连夜搭起近两千平方米的铁皮棚。“建了也是白建,违建是没办法列入征迁补偿的,而且我们也会依法来拆除。”该负责人表示,在快速精准巡查执法下,这一“两违”建筑从发现到制止,再到彻底拆除仅历时两天,让一些原本还存有侥幸心理的人纷纷打消了念头。

“今年以来,我们要求各中队在日常管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巡查、快查快处。”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厦门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后,该局将专项摸排工作与“两违”巡查结合起来,加密巡查频次、延伸摸排范围,有效提升了“两违”治理的震慑力。

联动攻坚,啃下历史违建“硬骨头”

4月9日,在嵩屿城管中队与嵩屿街道城管办的联合出击下,辖区内一上万平方米的大型历史违建被成功拆除。4月15日,运用裁执分离机制,嵩屿街道一处四层框架结构的历史遗留违建被顺利拆除。

多部门联动攻坚不仅体现在拆违环节,也贯穿查违、治违的全过程。“执法人员根据法院裁定,在多部门的协作下依法拆除‘两违’,拆违行动有了更充分的法律依据和司法保障。”据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已处理了7宗当事人不配合整治、不按期整改的历史遗留违建,都是以裁执分离方式顺利拆除的。

此外,多部门协作联动的巡查机制也得到了进一步强化。今年以来,针对城中村、物业小区以及列入征拆或重点项目建设的区域,海沧区各城管中队进一步密切了与村居网格力量的联动,及时有效地防止了违建的新增,也将已拆除的违建列入了重点巡查名单,切实巩固了整治成效。

服务百姓发动群众,营造共管共治共享环境

“谢谢你们帮忙,我和老伴总算不用提心吊胆了。”看到家里楼顶破损的铁皮棚被彻底拆除,年近八旬的陈大爷松了一口气,不停向执法人员致谢。据悉,在3月中下旬的房屋安全隐患摸排中,执法人员发现老人住所楼顶铁皮棚有倒塌风险后,为老人找来工人,协助拆除了存在隐患的铁皮棚。

贴心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让城管执法人员通过巡查摸排的契机,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摸排整改、针对性宣传等工作得以更有效地开展,并加深了群众对“两违”危害及执法必要性的理解,主动参与到共管共治共享机制中来,共同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