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专业守护生命健康 厦门市第五医院强化专科护理精英培养

2020年05月12日15: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造口护理门诊主管护师林丽清(左一)正在为患者提供护理。 厦门市第五医院供图
造口护理门诊主管护师林丽清(左一)正在为患者提供护理。 厦门市第五医院供图

人民网厦门5月12日电(林盈、陈博)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厦门市第五医院通过“现场+网络转播”形式举办了主题为“护士:引领之声-护理世界健康”的5.12国际护士节活动,激励护理人员传承第五医院“仁心仁术、至诚至善”理念,弘扬南丁格尔精神,用精心护理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近年来,随着临床对专科护理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要求的不断提高,厦门市第五医院在护理领域的探索也持续深入,尤其重视专科、专业护士等护理业务精英的培养,造口护理门诊伤口治疗师林丽清、PAC(流产后关爱)护理门诊护士林莲花就是其中的一员。

“为患者减少一分痛苦,多带来一丝希望,就是我作为伤口治疗师的心愿。”林丽清说,“我们不仅为患者治疗了身体上的伤痛,更多的是给其家庭和社会减轻了负担,让患者能够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和生命的意义。” 2018年初,厦门市第五医院筹备组建了造口护理门诊,林丽清得到了选派进修学习的机会,并于同年11月取得了“国际造口治疗师”资格。

今年初,第五医院慢性伤口/造口护理门诊正式成立,并配备3名造口专科护士,接收各种慢性伤口/造口患者,大大减轻翔安区及周边患者往返于岛内、外四处“寻医求药”的困扰。在这里,林丽清和同事们一道,以专业标准的高质量服务,使许多伤口经久不愈的患者得到了有效治疗。

和林丽清一样,PAC(流产后关爱)护理门诊的特色专科护士林莲花也怀抱着“仁心仁术、至诚至善”的理念,坚守在专科护理岗位上。“作为一名特色专科护士,守护广大已婚女性的健康是我的追求和努力方向,在创新过程中只求用心做到最好。”林莲花说。

据悉,2018年10月,第五医院建立并推行了PAC护理门诊,以标准化流产后关爱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流产后关爱服务。目前随着人工流产数量的增加,护理部已将PAC服务模式由服务从门诊延伸至病房,以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

在PAC门诊,医护人员通过向前来接受人工流产手术的女性患者宣传避孕知识,了解患者流产后身体恢复效果,评估避孕方法的落实情况,及时提供有效的避孕方法,从而避免重复流产的伤害。

目前,该院PAC护士通过考证者已增加到6名,能够有效为患者提供避孕、预防相关并发症健康知识,PAC咨询护士正为翔安区妇女的生殖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