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2020年05月18日10:29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位于建宁县濉溪镇斗埕村的建宁利森林业开发有限公司黄花梨种植基地,返乡创业大学生谢邦伟(左)带领农户采摘成熟的黄花梨。近年来,濉溪镇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与家庭农场、发展生态旅游采摘等,帮助梨农增产增收。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杨庆华 摄

  厦门:系统集成 优化环境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潘抒捷)“业务人员办理海运费外汇业务,以前常常得跑一天,往返奔波于船东、银行和税务部门之间。现在点点鼠标,几分钟就能完成支付。”近日,厦门港口商务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轶达说,数据跑路代替人跑腿,既提高了外汇业务效率,又因减少外勤人员节约了人力成本,企业获得感很强。

  改变,得益于厦门自贸片区的创新探索。今年4月,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上线,“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作为首期项目投入运营。该应用场景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不可篡改和智能合约等技术,解决传统线下海运费支付流程烦琐、办理时间长且真实性难以核查的痛点,实现政府信息、银行服务和产业链的融合,进一步优化了国际航运营商环境。

  这是一种系统集成式的创新探索。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板块探索贸易便利化,引入区块链技术,链接税务局发票系统、银行、船代、货代、付款企业等多方,不仅需要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还有工作机制、资源要素等多方面的系统集成。

  事实上,系统集成亦是做大做优重点平台、破解产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梳理了包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维修、黄金珠宝、融资租赁、跨境电商、进口酒等14个重点平台,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圈,有效推动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单点突破到系统集成,实现的是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发展。”厦门自贸委上述负责人表示,系统集成不仅存在于平台内部,还通过平台细分,增强平台之间的功能合力,以平台建设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诸如中欧(厦门)班列平台与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平台与大嶝市场平台、航空维修平台与融资租赁平台、融资租赁平台与艺术品平台之间,各类重点平台通过系统集成联结起来,由孤立的盆景变成连片的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建设是系统集成的载体,而系统集成反过来也进一步推动了平台建设。据介绍,厦门已针对14个重点平台建设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发展新动能和经济新增长极。

  宁德:聚力“三创” 做强产业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单志强)13日,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工程师正在对交付给宁德时代新能源的动力锂电池模组线进行调试。

  “这条生产线是当前最先进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之一,预计月底调试完毕,6月正式投用。”宁德思客琦管理部负责人陈小亚说。

  作为一家自动化生产线全套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思客琦采用机器人、激光等技术,结合最前沿的生产线控制系统,设计开发国内先进机器人柔性智能装备,在新能源电池模组、PACK自动化生产线的市场占有率均名列前茅。公司不仅服务与健全宁德时代新能源产业链,同时还以宁德为基地,辐射国内整个细分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宁德牢记嘱托,各级党政一把手靠前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精益求精,下大力气做大做强四大主导产业集群。

  正是这些实打实的措施,吸引了思客琦布局闽东。

  “宁德聚集了时代新能源、上汽等一大批头部企业。我们作为产业链中的一员,在此布局可提升响应速度,提高配套和服务效率,与客户实现同步合作式产品开发。”宁德思客琦营销总监刘正巍说。

  把科技创新作为自身发展的生命线,这是宁德思客琦取得不俗业绩的一大法宝。

  成立人才研究院,是一个大手笔。这个由公司总工程师蔡振浩博士挂帅的人才研究院眼下正加大对视觉检测系统等六大智能制造方向的研究。

  “公司已获得50多项国家级专利技术,宁德思客琦填补了闽东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的空白,将助力闽东发展成为福建智能制造领域的新高地。”陈小亚说。

  像思客琦这样的众多行业领头羊,为何青睐宁德?

  “去年,市里出台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94项主要任务的落实,‘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信用环境提速改善。接下来,我们将努力打响服务牌、走好科技路、贯通金融链,吸引更多‘金娃娃’项目落地开花结硕果。”宁德市主要领导表示。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