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2020年05月18日10:29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近日,位于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的泉州三安半导体公司,技术工人在车间生产线上作业。该公司预计今年年产值达10亿元。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黄瑜鹏 陈鑫炜 摄

  位于莆田平海湾的省重点工程海上风电场项目最大直径Ⅲ型单柱嵌岩桩成功植入海底。该项目总装机容量200兆瓦,计划2021年建成。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郑启团 摄

  永安:协同创新 拎包创业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魏兴谷)5月,走进永安市小陶镇,景诚竹业的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一棵棵毛竹在生产线上变成制造环保型竹家具的新型竹材。

  公司负责人林清植来自福州,之所以来到内陆山区从事竹子加工,看中的正是当地良好的营商、创业环境。

  “这里不仅有标准化的生产线、厂房规划,还提供设备安装调试指导。创业就像租房,可以‘拎包入住’。”林清植说,2018年6月注册成立景诚竹业,投资2000万元建设首条生产线,11月首批产品下线产生效益。

  “全国毛竹资源丰富的地方很多,但像这样拥有成熟配套服务的不多。”老林告诉记者,新产品一下线就送到永安市竹制品公共检测服务中心,对其生产工艺参数进行优化,让产品达到进入市场的国家标准。

  公共检测服务是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提供的多项社会化服务之一。

  “6·18”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秘书长刘秀告诉记者,自2017年获省发改委批复建设以来,“6·18”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先后与国际竹藤组织、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科院等院校及研究机构进行深入的技术合作,累计合作产业专家122名,建立国内领先的竹产业专家顾问库。由此,协同创新成为现实,集中攻克了困扰竹产业多年的竹产品霉变、开裂等多项竹深加工面临的问题。

  有竹科技公司董事长尹毅剑告诉记者,公司新开发的重组竹便是基于这项创新。产品刚一推出就受到市场欢迎。

  “山区吸引人才比较困难,通过协同创新机制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针对同一个问题开展攻关,大大提高了效率,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刘秀说,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减少重复科研投入;对地方政府来说,协同创新意味着人才可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科企院校协同创新。2017年来,永安共孵化竹老表、竹里、景诚、众禾、天昱等16家企业,指导20余家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新增竹业产值10.5亿元,新增就业约1880人。

  如今,永安已从“中国笋竹之乡”升格成为“国家竹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并成为周边几个县市毛竹的消化中心。毛竹收购价连年攀升,毛竹已成为当地林农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