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想得深动得快 招优引强不负春光

2020年05月25日17: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旺旺集团拟扩大旺旺大礼包产能、新增3条出口欧美薄饼生产线、新建母婴食品生产车间、设立闽西南营销(安溪)分公司;浙江科麦人工环境有限公司拟在安溪2025产业园投资建设特殊环境智能空调及热泵智能果蔬烘干机生产项目;舟基(集团)有限公司拟在安溪投资建设集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国际现代冷链物流创新基地,首期启动30万吨农副产品冻库冷链生产、加工及营销总部项目建设;南昌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拟在前期项目投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参与安溪南翼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和酒店、教育、康养、商业、文化等配套项目建设;江西伟嘉晶创光电科技拟投资5亿元在安溪2025产业园建设蓝宝石加工基地,主要生产5G手机面板和军工领域彩色蓝宝石……5月18日至5月22日,福建省安溪县县长吴毓舟带领招商考察团赴上海、浙江、江西考察招商、对接洽谈,取得丰厚成效。

安溪县县长吴毓舟带队赴沪浙赣招商洽谈。安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实干不负春光,防疫不误招商。面对常态化防控疫情的新形势,安溪县处变不惊、沉稳应对。怎么以“弹钢琴”的艺术打赢防控疫情和发展经济“双线战”?怎么加速复苏、抢占先机?怎么以重大项目为抓手,“牵一发动全身”,下好长远发展“先手棋”?围绕这些问题,安溪想得深、动得快。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安溪县迅速将招商选资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力争在招优引强上实现新突破,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注入新动能——

谋项目,安溪一刻不停。安溪积极探索开展“不见面”“云招商”,全面加强“线上招商”“云端互动”,紧抓招商引资、投资合作等工作,密切保持与重点项目、重点客商的沟通联系,全力做好投资企业的服务工作;

好政策,创优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是接续发展生命线,近年来,安溪县先后出台了大招商招大商、招商引资奖励、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精准服务企业用工方面的等重量级政策,并一以贯之,确实帮助降低用地用电成本、减轻税负、解决用工需求等,创优营商环境,日渐形成项目洼地、投资高地。

安溪县县长吴毓舟带队赴沪浙赣招商洽谈。安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优服务,助力签约项目。“项目落地后,必将为安溪夺取‘双胜利’、加快高质量赶超注入强心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一把手’招商,灵活运用云端互动、线上签约,推动招商不断档、不掉线,形成滚动接续发展的强劲态势。”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安溪将尽心当好“店小二”、提供“妈妈式”服务,打造政策支持更精准、涉企服务更精细、解决问题更高效的营商环境,助力签约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种下梧桐树,引金凤凰来。3月下旬至4月下旬的一个月间,安溪县先后开展两次重大项目集中“云签约”活动,屏对屏签下了10个项目、总投资超48亿元。今年前4月,通过云端洽谈、线上签约方式,安溪成功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68.4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就有21个。

同时,以“六稳”“六保”作为压舱石,今年安溪县还将加快“五个一批”项目梯度转化,确保完成全年462个重点项目、415亿元投资任务。持续深化“大招商招大商”活动,今年锁定大项目、产业链项目、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项目,招商引资目标直指300亿元以上。(林清锻)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