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饮料能减肥?营养师:无糖饮料并不适合减肥人士

2020年05月27日09:27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无糖饮料能减肥?营养师:无糖饮料并不适合减肥人士

建议

无糖饮料并不适合减肥人士

为什么低糖无糖饮料受到人们青睐?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人是为了减肥、控制热量摄入。“减肥期间,总是特别想喝甜味饮料。选择用代糖替换蔗糖的饮料,至少心里没有负罪感。”市民方小姐说。

还有不少市民提到,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软件上红人、博主的推荐对他们的消费决策产生了影响。还有一些美食博主会做相关饮料口味评测,让市民感到好奇,进而尝试。

“大部分无糖饮料是用阿斯巴甜等甜味剂替代蔗糖、白砂糖及葡萄糖等传统糖类的甜味剂饮料。”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营养科主任陈红洁医生分析说,甜味剂饮料味甜但热量低,满足部分消费者降低热量摄入的需求。

饮用无糖饮料真的不会发胖吗?陈红洁医生解释道,甜味剂饮料的主要作用是代替高糖高热量的饮品,为甜瘾重的消费者提供“缓冲选择”,并不能达到减肥效果。而且,甜味剂饮料能打开食欲,容易上瘾。

不少网民质疑无糖饮料噱头大,饮用存在健康风险。陈红洁说:“目前甜味剂饮料还存在争议,但市面上能够购买到的无糖饮料,里面所添加的甜味剂都是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法的,都是可以添加到饮料里的食品添加剂,不会对身体造成直接伤害,但不建议长期饮用。”他说,有减肥需要的市民,不建议喝饮料,对身体健康最好的饮品还是白开水,此外,市民可饮用柠檬水、淡茶水。

受到年轻人青睐的奶茶,被陈红洁特别“点名”。他提醒市民,买奶茶时有“无糖”的选项,但只是不另外加糖,而奶茶本身配料中就含有糖分。奶茶还含有植脂末等添加物,长期饮用不利于心血管健康。(厦门日报 记者 黄琬钧 柯恺筠)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