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公交儿童免票线由1.2米调整至1.3米 6月1日起施行

2020年05月27日10: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自2020年6月1日起,泉州公交集团将放宽儿童免费乘坐公交的身高标准,由原来的1.2米调整至1.3米(含)。26日,泉州公交集团发布的这条信息受到市民广泛关注。此举考虑到了目前社会发展中儿童平均身高在增长的现象,赢得了市民的普遍赞誉。

新规 儿童免票标准由1.2米调整至1.3米

泉州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表示,这已是该集团第二次调整儿童免费乘车的身高标准。早期,泉州市儿童免费乘车的身高标准,执行的是1993年建设部和公安部《城市公共交通车船乘坐规则》的相关规定,即身高在1.1米以上的儿童必须购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儿童的平均身高也在增长,因此,2012年,泉州公交首次调整了儿童免费乘车的身高标准,从1.1米放宽到1.2米,即超过1.2米的儿童需购票乘车。

该集团负责人表示,此次时隔八年再作调整,主要综合了近几年来儿童身高的增长趋势,结合其他城市调整儿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身高线的做法,将免费乘车身高标准放宽至1.3米。

目前,泉州公交已对公交车内服务设施进行更换、调整,确保这一惠及儿童的优惠政策在“六一”儿童节准时启动。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泉州公交集团下属子公司台商投资区公交和石狮公交因属地管理因素,尚无法于“六一”同步实行该优惠政策。

声音 放宽标准对儿童更加公平

据了解,2016年6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我国第五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结果显示:与1975年首次调查相比,40年间我国儿童体格发育状况变化显著:以5至5.5岁年龄组为例,男童和女童身高分别增长了8.0厘米和8.2厘米。

“都是幼儿园的孩子,因为长得高不能获得优惠难免有些缺乏人性化,新办法施行,对这些孩子无疑是好事。”市区一家幼儿园的老师表示。目前孩子身高比以往更高,该幼师深有体会。

市民苏小姐说:“我的孩子才读大班,身高超过了1.2米,已经享受不到儿童免票的待遇。”对于此次放宽免费乘车的身高标准,苏小姐表示,自己的孩子身高一直在长,能享受免费的机会已经不多,但对其他同儿童乘客会更加公平一些。

公交车驾驶员王师傅向记者表示,他时常听到部分带着孩子的乘客对儿童免票线的抱怨。“发现儿童身高超过免票线时,我会提醒他们补票,有部分乘客就会质问,孩子不过五六岁,为何就不能免费乘车。”王师傅说,乘客的心情他也能理解,因为他的小儿子今年5岁,身高已经逼近1.2米,如果按照此前的免票身高线,用不了多久就要买票了。

提案 建议以年龄作为免费标准

今年“两会”期间,农工党泉州市委会提交了《关于将泉州公共交通、景区等免票身高标准提高到1.3米的建议》。提案中提到,儿童享受免票或半价优惠是我国政府授予所有儿童的特殊权利。对儿童和非儿童的区分,应该以年龄作为唯一标准,而非以身高为标准。同一个年龄段的孩子,由于身高差异,却要享受不同的优惠政策或支付不同的票价,显然有失公平,损害了儿童合法权益。因此建议将持有效身份证件的6周岁以下儿童纳入免票范畴。

该提案还提到,2019年7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于儿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客车从量身高变为看年龄,6岁以下的孩子可以免费乘坐,6到14岁的实行半价。因此建议泉州在以身高为标准的儿童票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同时规定以少儿身份证为依据,实行6周岁以下(含6周岁)儿童免票。

对于该提案,泉州公交集团负责人表示,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目前尚未正式出台相关具体措施。“现阶段,之所以采用身高作为免票标准,是因为此举更加直观、便捷。如若通过年龄来作为免票标准,那么搭乘公交时势必要实行实名制,乘车人必须要出示有效证件方能享受该优惠举措。不过,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若能通过人脸识别等手段快速判断乘车人的年龄,到时再采用年龄作为免费标准也不是没有可能。”(苏凯芳 曾冬吟)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