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笔记录大美厦门 青年油画家荣获第六届厦门市文学艺术奖

2020年06月02日15: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油画作品《美丽厦门·蓝色沙坡尾》。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油画作品《美丽厦门·蓝色沙坡尾》。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人民网厦门6月2日电(陈博)沙坡尾,是老厦门的缩影,也是厦门网红旅游打卡地。五年前,随着旧城区改造进程的推进,沙坡尾避风港内的渔船陆续退出,渔民渐渐上岸转产转岗,沙坡尾成为了今天的模样。此前,这里是厦门港的起源之地,从清代起便作为渔船的避风港使用。曾经挤满渔船的避风港景象渐渐被人们忘却,而属于老沙坡尾的那一份宁静却完整地呈现在油画家张及时的画布上。

日前,第六届厦门市文学艺术奖获奖名单揭晓,共有66件作品上榜,厦门中青年油画家张及时凭借早年创作的油画作品《美丽厦门·蓝色的沙坡尾》荣获本届厦门市文学艺术奖一等奖。

“这里有着太多厦门人儿时的回忆,沙坡尾见证了几代厦门人的成长,经过岁月的洗礼,沙坡尾如今正悄悄风华淡去。”谈起获奖作品,张及时说,避风港内曾经汇聚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渔民,每当夜幕降临,港内万家灯火通明,渔船首尾相连排列,渔民们以船为家,大人们在纳凉聊家常,孩子们在甲板间嬉戏,他们肩负着家乡亲人的希望和思念,编织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张及时1974年出生于泉州晋江,现定居于厦门,他自幼学画,从艺30年来,已绘制厦门主题油画作品数百幅。“因为厦门是我的生活上的第二故乡,更是艺术上的精神故土,画身边熟悉的风景,更能倾注个人的情感,也更能创作出打动别人的作品。”张及时表示。

用画笔记录厦门这座城市的变化,将鹭岛美景收纳于方寸画布中,张及时说,他要用手中的画笔记录厦门更多的点点滴滴。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