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逆行守国门,这些集大人超帅!

2020年06月11日14: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作为进港船舶接触的“第一人”,引航员们面临的疫情风险极高,引航生产成为防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线”。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厦门的港湾里始终奔波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搏风斗浪、不舍昼夜,用勇气和辛劳默默守护着这座海港的安全。他们,就是厦门港引航员。他们中大多数人毕业于集美大学,带着集美大学“诚毅”校训,积极投身引航战“疫”一线。

疫情发生至今,厦门港引航员安全引领中外籍各类船舶共计4637艘次。其中,航行于国际航线的外贸船舶4343艘次,迄今厦门港无输入型病例发生。

防护服、护目镜全副武装,疫情防控期间,是厦门港引航员们的标配。据介绍,引航员们打交道的大都是远洋轮船,有时候明知道船上有发热病人,他们也要有人义无反顾地等船引航,事后接受隔离。

集美大学校友、厦门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朱小浩表示,不分昼夜,不论风雨,他们要登上一艘艘进入厦门港的万吨巨轮,成为轮船的临时船长,引领大船安全泊离港。尤其是在靠泊离码头的关键时刻,引航员都必须站在露天的平台上,阳光强烈的时候,防护服内犹如蒸笼一般。

厦门港引航员在作业。集美大学供图

爬上软梯,进入驾驶舱,接过船舶指挥权——每个引航员都是熟悉港口当地水文气象、潮汐潮流、航道设施等方面的专家,所以从船舶驶入港口到停泊到位这段时间,他们就承担着“代理船长”的角色,既要密切关注船舶动态、航道情况,又要下达指令操控船舶行驶、靠离码头。

“虽然疫情期间引航工作更加繁重,但越是忙碌,就越说明经济没有受太大的影响。”集美大学校友、厦门港引航站副站长、高级引航员黄炜表示,最近在与外籍船员的交流中,大家都很配合检查,很关心疫情的发展。每当这个时候,黄炜和同事们都会和船员们互相鼓励。如今厦门港引航员们通过一次次登船, 优化服务,“守护” 港口生产有序进行,守望相助,等待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