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旅部立项纪录片《福建文化记忆·丝路百工》第二季开播

2020年06月14日16: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文化记忆·丝路百工》第二季开播仪式。海峡卫视供图

木活字印刷是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自宋代以来,福建便是中国刻书印刷中心之一。在福建宁化,曾经辉煌一时的木活字印刷术,如今仅有十余人掌握这门手艺。

木活字印刷需要运用到的刀工,不过只是福建木雕中的部分而已。作为中国“四大木雕”之一的福建木雕,尤以佛、菩萨、罗汉等庙宇木雕引人注目,其中晋江市潘山村的庙宇木雕技艺最为人熟知称赞。

陈招分享《一碗线面引发的思考》的演讲。海峡卫视供图

除了木雕,福建的石雕工艺也是享誉海内。惠安石雕属于南派雕刻,讲究精雕细刻、纤巧灵动,花卉鸟兽形象逼真、人物造型栩栩如生。而寿山石雕是以产于福州北部山区北峰的寿山石为材料,十分注重依石造型,有"一相抵九工"之说。

工艺的百转千回,是一方风土人情的真实再现。6月13日起,一部由国家文旅部立项、讲述福建珍贵而灿烂民间工艺的大型纪录片《福建文化记忆·丝路百工》第二季(15集),每周六在海峡卫视与哔哩哔哩联合播出。节目延续了第一季的主旨,展现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工艺,提炼传统工艺中最核心且不为人知的“独门绝技”,洞见民间社群所承载的集体记忆和社会生活格调,追溯丝绸之路上的前世今生,致敬寻常百姓家的匠心精神。

张航讲座《当AI遇上传统》。海峡卫视供图

《福建文化记忆·丝路百工》共100集,由福建省图书馆、福建海峡卫视联合出品,旨在寻访海上、陆上丝绸之路传播海外或是带入国内的各种民间工艺,关注丝绸之路上传播的多样文明,记录寻常百姓的坚守和民间工艺的传承流转,呈现宝贵的文化品格。

第二季介绍的福建工艺包括了人文知识类的宁化木活字印刷术、福建木雕、惠安石雕与福州寿山石雕;绚烂工艺类的连城姑田造纸、建阳的建盏;日常生活类的宁德霍童剪刀;味觉盛宴类的永泰李干、霍童麦芽糖、福州线面、福建工夫茶之坦洋工夫与铁观音等。

福鼎手工罗盘技艺第七代传承人吴庆梭现场展示罗盘制作技艺。海峡卫视供图

《福建文化记忆·丝路百工》第一季(15集)于2018年推出,播出当年即拿下了第七届中国国际短片电影展纪录片最佳作品,评审认为“创作了感染力极强的作品,传递了中国声音、中国精神和中国风貌”。

在《福建文化记忆·丝路百工》第二季开播仪式上,主办方为了让大家深度体味民艺里的中国心,特意请来了两位在福州教育界颇具影响力的嘉宾:归一堂主理人陈招和福建省人工智能科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航。

开播现场观众。海峡卫视供图

陈招分享了《一碗线面引发的思考》的演讲,从民间工艺线面制作谈到传统文化对现代生活的哺育作用,引发了到场观众对于提升审美力的思考,并重新开始审视传统在现代存在的意义和作用。

张航在现场主导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实践课,与福鼎手工罗盘技艺第七代传承人吴庆梭一起组织孩童动手实践,将人工AI与罗盘制作做了妙趣的结合与碰撞,让大家领略到古代科技未来创新与开发的可能。

主办方表示,希望《福建文化记忆·丝路百工》第二季的开播,期待与大家一同在手工艺的生命温度与自然情趣中发现诗意美好,一同在物品成就过程中感受科学的奥妙乐趣。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