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揭牌 力争打造两岸社区“第一家园”

2020年06月16日16: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6月16日电(谢小姿)16日上午,全国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揭牌仪式在福州晋安举行。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旨在搭建两岸社区治理的“思想智库”、社区(民间)交流的“窗口”,力争打造两岸社工共同运营的社区“第一家园”。

据了解,两岸社区交流中心集两岸学术研讨、展示交流、社会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总面积2500平方米,总体功能布局为1院,1坊,2馆,3中心,即城乡社区治理研究院、台湾社区创意坊、数字展示馆、禁毒馆、两岸社工创新中心、多功能会议中心、多功能活动中心。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是福州市晋安区委、区政府按照民政部提出的“两岸农村社区发展经验融合”主题,创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的重要载体。

据介绍,2018年9月,晋安区被民政部确认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后,全区上下结合区情实际协力创新,探索“智慧治理、两岸融合”新路子,取得了一些新成效,社区治理组织架构进一步精细化;社会力量参与治理广度进一步拓宽;民主自治协商氛围愈加浓厚;两岸社区治理积极元素有机融合。

下一步,晋安区将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两岸社区治理经验融合。一是高品质运营两岸社区交流平台。委托全国5A级专业组织高效运营,管理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吸纳台湾社工参与运营,汇聚福建省社会建设研究会、海峡非营利组织发展促进中心等两岸优秀的社会组织,打造两岸社区社工共同运营的“第一家园”。二是打造智慧社区新模式。立足“广受众”,将全区114个行政村,80个社区全部纳入“晋我家”平台架构,广泛宣传发动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长等近万人带头使用。三是培育治理示范村(居)。在全区甄选14个特色精品村(社区)作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精品村(社区)示范点,围绕治理机制创新、多方参与、民主协商、闽台融合等元素推进示范村建设,为“晋安经验”的累积奠定良好实践基础。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