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蛇别慌 厦门捕蛇专家教你科学应对“蛇出没”

2020年06月18日10: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资源规划部门近期救助的十几条蛇。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6月18日电(陈博)近日,与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常年合作的捕蛇专家、志愿者阿宝带着十几条近期救助回来的无毒蛇,到集美区坂头水库附近的山林里集中放生。

本次放生的蛇类包括重达40多斤的蟒蛇、一斤多的大王蛇(王锦蛇)、水律蛇(滑鼠蛇)等,均为近期由厦门市资源规划部门工作人员从居民家中救助回来,经过志愿者的救治后,这些蛇类得以重回山林。

志愿者阿宝从事义务捕蛇工作已有十年,从5月21日到6月5日,阿宝就处理了46起来自厦门各区居民的捕蛇求助。

“近期蛇类频繁在城区出现,是因为蛇的繁殖季到了,加上厦门这些年绿化环境越来越好,近期雨水又比较多,蛇类比较活跃,才发生多次出现在居民区周边的情况。”阿宝介绍,“厦门多数蛇类的繁殖期一般在端午节前后结束,到时蛇扰民的情况将有所缓解,也有少数蛇的繁殖期在8月份。”

厦门市资源规划部门工作人员为救助回来的蛇清理伤口。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阿宝表示,蛇类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更不会追着人跑。如果平时与蛇发生了“偶遇”,只需要与蛇拉开3米左右的安全距离即可。市民如果在居住区域发现有蛇,首先要拨打110求助,最好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追踪蛇的具体位置,等专业捕蛇人员到场后指明位置,这样就能避免“扑空”的情况,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小区的绿化带最好不要撒驱蛇药,因为这样会影响蛇的活动空间,可能将蛇“逼”进居民家中,反而更危险。

“厦门最常见的毒蛇是竹叶青、眼镜蛇、银环蛇。竹叶青的主要毒素是血液毒,银环蛇的主要毒素是神经毒,眼镜蛇的主要毒素是细胞毒,眼镜王蛇是混合毒。每年4月至10月为蛇咬伤人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厦门岛外居民更要小心。”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外科医师林泽伟介绍,“被蛇咬伤后,应立刻离开危险区域。如果能确认蛇的种类,有助于医生第一时间对症治疗,可以用手机拍下蛇的样貌,但是切记不要抓蛇,被蛇二次咬伤,体内毒素增加,对健康危害更大。”

林泽伟提醒市民,被蛇类咬伤后,多数患者伤口在肢体上,应保持肢体下垂的姿势,减少毒素回流。如果症状严重且咬伤地点离医院较远,应第一时间拨打120,切记不要自行涂抹民间草药等,以免引起伤口感染。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