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火车站盯牢福平铁路施工关键 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2020年06月19日11: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火车站站领导对福平铁路施工进行把关盯控。 陈建飞摄
福州火车站站领导对福平铁路施工进行把关盯控。 陈建飞摄

6月16日傍晚时分,忙碌一天的福州车站安技科科长陈晟回到家,扒了一碗稀饭,休息了三小时后,就近乘坐地铁赶往福州南站,为次日凌晨的重点施工项目——更换福州南站4道接触网做好盯控。陈晟说:“车站要求在干部在盯控前必须休息好,施工安全绝对要确保万无一失。”

17日凌晨1时起,因福平铁路接入福州南站,需对福州南站进行站改施工,此次施工分别在17、18、23、24日凌晨进行。为确保施工安全,福州车站成立了Ⅱ级施工领导小组,由站长挂帅靠前督战,主管行车和客运的副站长领衔做好盯控,陈晟和其他4名骨干力量是小组成员之一。

23时,武汉电化局、福州供电段相关单位施工负责人齐聚福州南站行车室,进行施工登记,与车站盯控干部和值班人员进行核对,再次确认了登记内容。次日00:30分,由轨道车、平板、轨道吊车、放线平板组成的施工路用车由福州南动所运行至福州南站4道待命。

“D27信号机,4道,D10信号机进路准备妥当。” 00:50分许,准许施工调度命令下达后,车站值班员钟文杰排列好进路,将进路上的道岔全部单锁,经盯控人员和车站值班员确认无误后,通知武汉电气化局驻站联络员开始施工作业。路用列车解体为2组分头施工,股道线路上灯火通明,紧张繁忙,行车室里,车站盯控人员紧盯着CTC控制台上的股道线路和作业车辆运行情况,通过询问驻站联络员和现场查看时时掌握现场施工动态。凌晨03:20分时,施工作业顺利结束,施工路用车转入福州南动所后。陈晟和同事们顿时放松了下来,喜悦的心情溢满脸庞。

据了解,此次施工前,福州车站负责编制Ⅱ级施工运输组织方案,调整了列车运行方案,并组织相关单位召开施工运输组织协调会,制定施工行车安全控制措施,组织作业人员学习施工运输组织方案及安全控制措施。并清晰责任,统一步调,形成合力确保施工安全万无一失。(何卫东 江曲)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