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这些古厝,想把故事说给你听

2020年06月24日11: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原标题:“厝”游攻略第四弹 | 福州这些古厝,想把故事说给你听(文末附中奖名单)

 

古厝

福州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众多古厝,它们的雕梁画栋,巧夺天工,让每一位游览福州的游客沉醉于这里的闽都文化与人文风韵。

福州古厝主题旅游线路”系列攻略最终弹,快收好这份攻略,去探寻藏在福州的这些古(村)镇、古园林、古祠与老洋房中的美景与故事吧!

1.福州古厝游——古(村)镇系列

嵩口古镇、林浦村、螺洲古镇

2.福州古厝游——古园林系列

西湖公园、鄢家花厅、小黄楼、芙蓉园、光福山房之狮山天池、陈氏五楼

福州古厝游
 
古(村)镇系列
 
 

岁月悠悠,给福州遗留下了众多古(村)镇,它们古色古香,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韵,还有保留着原生态的闽都风光。

推荐景点:嵩口古镇、林浦村、螺洲古镇

 

嵩口古镇

 

嵩口镇位于福州市永泰县的西南部,是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古镇。古镇里留存有100多座明清古民居,被专家誉为“品种之多,数量之众,保存之好,艺术之高,堪称奇迹”。2008年,嵩口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福州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图 | 嵩口县政府

出游攻略:乘坐班车或动车前往永泰,到达永泰后换乘前往嵩口古镇的中巴,或是自驾导航“嵩口古镇”即可。嵩口古镇内有众多美景,如鹤形巷嵩口民俗博物馆等,除此之外别忘了品尝蛋燕梅子青红酒的美妙滋味~

 

林浦村

 

林浦村位于福州市南台岛东北部。村子及周边保留着唐宋以来大量的文物,包括唐代的瑞迹寺、甘泉寺;宋代的林桥、断桥、书院、古井、石塔、练兵台、摩崖石刻等;明代的尚书里牌坊、尚书家庙、尚书墓,清代的进士第、林寿熙故居、邵岐炮台等古建筑。而最大亮点的是当地的“宋帝行宫”与陈丞相祠。自五代开始,林姓聚族而居,日趋兴盛,故称之为“林浦”,迄今已有千年历史。

图 | 林致凡

出游攻略:乘坐57路公交车,至“濂江村”下车,往林浦濂江农贸综合市场方向步行即可到达。林浦古村内有濂江书院泰山宫林寿熙故居等古迹留待我们前去探访。

 

螺洲古镇

 

螺洲古镇位于福州南台岛东南端,南临乌龙江,北、西分别与城门镇、盖山镇相连,旧时也被称作“百花仙洲”和“橘洲”,后来因田螺姑娘的传说而得名“螺洲”。螺洲分为店前、吴厝、洲尾三个村落,陈、林、吴三姓族人在此聚族而居,历史上曾有如陈宝琛、吴复等历史名人,素有“小福州”之称。

图 | 雁行江湖de歌

出游攻略:福州市区乘坐3路公交车至“螺洲”站下车即可。螺洲古城内有着许多历史悠久的古建筑,螺洲孔庙陈宝琛故居螺江吴公祠堂尚书第等都值得大家前往游览哦!厝游

 
古园林系列

 

福州风景秀丽,自古便有许多王公贵族与文人墨客在这里修建园林,也为如今的我们留下了众多古园林景观,旅行到了这里千万别错过深藏在这里的动人美景。

推荐景点:西湖公园、鄢家花厅、小黄楼、芙蓉园、光福山房之狮山天池、陈氏五楼

 

西湖公园

 

福州的西湖,透着一股江南婉约的风味,让来此地的每个人不自觉地放慢自己的节奏,心情美美的。这份西湖游览的心境和记忆,穿越千年时光至今,一直为福州人所津津乐道。

图 | 张永艳

出游攻略:乘坐66、74、88路等公交至“西湖”站下车即可。游览西湖,最妙莫过于泛舟湖上的体验啦,除此之外,西湖内还有古堞斜阳临水步道等景点,而到了晚上,西湖夜景也是难得的美景哦!

 

鄢家花厅

 

鄢家花厅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福州历史文化的重要坐标之一。鄢家花厅位于安民巷47号至48号,约建于清乾隆年间,光绪和民国年间均有修缮,保留至今。花厅是三坊七巷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筑之一,装饰十分精美。无论是门窗、一斗三升联拱等装饰构件,还是穿枋等结构构件,无不被雕饰得精妙绝伦。

图 | 福州晚报

出游攻略:鄢家花厅位于三坊七巷安民巷47-48号,乘坐1、8、20路等公交至“南街”站下车后往安民巷方向步行即可到达。

 

小黄楼

 

位于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黄巷内的小黄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晋永嘉之乱,衣冠南渡,中原黄氏入闽聚居此巷,黄巷因此而得名。唐进士、崇文阁校书郎黄璞居此,建楼阁曰黄楼。小黄楼现作为中国涉台楹联博物馆,存放有乾隆年间进士刘墉、民国大总统徐世昌、北洋军阀首领冯国璋等人的楹联、牌匾百余块。

图 | 林建华

出游攻略:小黄楼位于三坊七巷内黄巷36号,从南后街往黄巷方向步行前往即可。

 

芙蓉园

 

芙蓉园最初建于宋代,原为宋代参政(相当于副宰相)陈韡的芙蓉别馆,后为明代内阁首辅(宰相)叶向高别墅。清时为湖南布政使龚易图所有,重加修建,将芙蓉园两侧的三座院落并联一起。整个芙蓉园充分利用空间,面积不大,园内各种园林建筑丰富,却不显拥挤,回廊曲折,步移景异,堪称福州现存最精巧的园林。

如今的芙蓉园被打造成福州漆艺文化研究中心,集中展示福州漆艺文化,还定期举办国际漆艺双年展,设立漆艺大师工作室,进一步擦亮福州“漆文化”品牌。

图 | 海峡网

出游攻略:乘坐地铁1号线至“南门兜”站A1出口或乘坐1、20、66路等公交至“道山路口”站下车,步行前往朱紫坊即可。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内除了芙蓉园外,还有众多名人古迹值得大家一览。

 

光福山房之狮山天池

 

光福山房是口译《茶花女》第一人王寿昌的故居。山房位于福州城内仙塔街48至50号的大院内,是一座古老而雅静的私家园林。宅建于明代,五间排,前后三进,四面围墙。后数易其主,清末被王寿昌的父亲王羹梅买下,成为王氏家族的祖居。

山房花厅内,有座用太湖石垒砌而成的卧状雄狮造型假山十分吸引眼球,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狮山”。而在假山之畔,有一弯月形的鱼池,池底多处与泉眼相通,终年保持着水态平衡,许多鱼儿悠游其中,形成了狮山天池的美妙景观。

图 | 微福州

出游攻略:乘11、20、118路等公交至“旗汛口”下车,往仙塔街方向步行即可到达。

 

陈氏五楼

 

陈氏五楼,是清末帝师陈宝琛的故居。陈氏五楼位于螺洲店前村流水角江边,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五楼分别为“晞楼”“还读楼”“赐书楼”“北望楼”以及“沧趣楼”,每座楼都具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同时也兼具西方建筑讲究,值得大家前来观览。

图 | 闽都玉岛

出游攻略:福州市区乘坐3路公交车至“螺洲”站下车即可。

福州的这些古厝里,都藏着我们平日里容易忽略的美景与人文风韵,找个时间,一起去探寻这些古厝,分享蕴藏在它们身上的故事可好?

来源:遇见福州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