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预防并重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完善毒品犯罪综合治理

2020年06月24日15: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24日上午,厦门中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期间厦门市两级法院毒品犯罪审判情况进行了通报。陈博摄

人民网厦门6月24日电(陈博)6月24日上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下文简称“厦门中院”)对一起贩卖、运输毒品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一人有期徒刑15年、一人无期徒刑。

据悉,厦门中院选择在“国际禁毒日”前夕开庭宣判一批毒品犯罪案件,表明了该院持之以恒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态度和决心。宣判结束后,厦门中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期间厦门市两级法院毒品犯罪审判情况进行了通报。

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厦门市两级法院新收一审毒品犯罪案件191件260人,审结219件363人,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新收下降15.8%、审结上升4.3%。从审结的毒品案件类型看,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201件,占比91.8%;容留他人吸毒案件14件,占比6.4%;非法持有毒品案件2件;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走私制毒物品罪1件;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罪1件。从案件的量刑情况看,判处被告人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24人,占比6.6%;判处1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2人,占比3.3%,五年以上重刑率为9.9%,大大高于其他犯罪案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厦门市刑事案件审判一度停滞。面对打击毒品犯罪的不利局面,厦门市两级法院攻坚克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法办案,充分利用视频法庭等科技手段,努力创造条件妥善有序地安排好毒品案件的审判,持续保持法律震慑。疫情以来,厦门市两级法院新收毒品案件130件,审结97件,结收比高达74.6%。

下一步,面对禁毒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厦门市两级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强化部门协作,筑牢禁毒防线,加强院校合作,夯实禁毒群众基础,依法严惩各类毒品犯罪。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