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

张诗强:敢冲锋、敢担当、敢奉献 疫情面前退伍不褪色

【查看原图】
宁德高速支队福鼎山前超限检测站站长张诗强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焦艳摄
宁德高速支队福鼎山前超限检测站站长张诗强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7月27日16:02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推出的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战‘疫’先锋——福建交通执法一线的故事”。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宁德高速支队福鼎山前超限检测站站长张诗强。您好!

【张诗强】:主持人好!人民网的网友们好!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在您的履历中您当过兵,军旅生涯对您这次参与战“疫”有什么影响?

【张诗强】:曾经的军旅生涯锻炼了我闻令而动的快速反应能力。1月23日23时,也就是除夕前一天晚上,我接到支队疫情防控命令,连夜召集队员召开动员大会,制定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且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经过5个小时的短暂休息,除夕当天早上7点,我就带领队员奔赴福鼎服务区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经过短时间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检疫点各项设施基本就绪,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开展。

【主持人】:福鼎服务区作为福建疫情防控前沿阵地,途经车流量大,人员密集,且疫情防控期间天气寒冷,气温接近0度,您当时是如何带领队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

【张诗强】:在福建省交通执法总队和宁德高速公路支队的统一领导下,我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全体队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接到疫情命令后,我连夜召开疫情防控动员大会,使全体队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体队员发扬“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放弃春节休假,第二天均按照部署要求及时赶赴疫情防控岗位上。

二是重兵把守,严格检查。我带领11名队员与相关部门严守阵地,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班值守,严把疫情输入关。哪怕是大雨淋漓、寒风刺骨的天气,没有一个队员退缩过,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格按照“不漏一车、不少一人”的要求,对所有车辆及人员实行检查,为福建“北大门”“戴”上了一个“大口罩”。

三是建言献策,关爱员工。福鼎服务区疫情防控检查点成立之初,检查点的工作并不顺畅有序。我根据每日的过车流量,与各部门讨论研究,制定了相关交通管控应急预案,在实践中逐步优化防疫卡点场地科学设置,不断完善检查流程。同时在防疫一线工作中还时刻关心一线队员,帮助一线队员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

【主持人】:沈海高速公路福鼎服务区作为福建“北大门”的防控疫情第一主战场,坚守一线期间,有没有什么事让您印象深刻?

【张诗强】:防疫期间,感人的故事很多,今天在这里我主要向大家分享以下两则感人故事。

第一则故事是我队员们的感人故事。战“疫”期间,队员们都展现了身为交通综合执法人员的担当与奉献。检测站党员黄家钱同志接到疫情命令当晚,刚回到龙岩老家准备过春节。接到疫情命令后,他毫不犹豫,第二天立即赶回站里;执法员刘杰同志的孩子才刚刚出生两天,他却主动请缨,取消陪产假,于除夕当天就投入防控疫情艰巨战中;内勤人员陈曦同志连续工作20多天没有休息,防疫期间小孩发高烧多日,他都没空回家照顾,坚持在岗。疫情面前,每一名队员敢冲锋、敢担当、敢奉献,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还有一则是货车司机的故事。一天中午,一辆运载防疫物品的货车上坐着一家三口人,其中有一个小孩大约5、6岁。当我们准备检查时,货车司机向我们敬了个礼,并向我们道了一声,“你们辛苦了!”我也回敬了礼,并问他疫情期间怎么带着小孩出门。他回答说,“我是退伍军人,这是我新年后第一趟出车,运载防疫物品送到国家急需的地方,我感到很有成就感,家里没人照顾小孩,没办法只能带出来。”我当时深受触动,疫情面前,因为有这些平民英雄,城市才得以正常运转,他们就像城市的毛细血管,不可或缺。

【主持人】:疫情面前,逆流而上,退伍不褪色,脱下了军装,脱不掉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全部结束了,谢谢张站长!

【张诗强】: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谢小姿 兰志飞 詹伟业 实习生陈子逸)

分享到: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