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

“疫”线交通人:舍小家为大家 坚守战“疫”阵地

【查看原图】
龙岩市交通执法支队永定区大队大队长苏赵兴及三明高速支队宁化中队负责人罗群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龙岩市交通执法支队永定区大队大队长苏赵兴及三明高速支队宁化中队负责人罗群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8月25日16:27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推出的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战‘疫’先锋——福建交通执法一线的故事”。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分别是龙岩市交通执法支队永定区大队大队长苏赵兴及三明高速支队宁化中队负责人罗群,欢迎你们。

【苏赵兴、罗群】: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据我所知,疫情期间苏大队长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人员开展24小时“三班倒”交通检疫工作,那么您当时是如何带领队员做好相关工作的?

【苏赵兴】:疫情当前,防控责任重大。我们龙岩市永定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紧紧依靠团队力量,凝聚防疫工作最大合力。我们全队上下敢担当、勇作为、不退缩,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驻守国道235线省际检查站,每一位交通执法人员都尽心尽责,“三班倒”24小时全天候值守,执勤点地处偏远,一趟来回至少要10个小时,春节期间离开家人奔赴战“疫”一线,交通执法人没有任何怨言。二是积极主动作为,驻扎一线协调指挥。作为大队负责人,我主动担负起交通检疫点执勤带班任务,在防控工作期间我带班近20次,在一线执勤超过200个小时,到一线督查指导数十次,组织各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培训20多次,积极做好综合协调、上传下达、后勤服务等工作,为全区防疫工作贡献交通执法人的一份力量。三是认真履职,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力度不减。疫情期间,我们永定区交通执法大队共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83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共460多起,其中货车超限超载158起、滴洒漏案件254起、非法客运9起、非法危货运输21起,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主持人】:疫情当前,您主动担当作为,严守疫情防控交通检疫关,期间有什么人或者事令您印象深刻的?

【苏赵兴】:有的,让我最为感动的是,我们交通执法人直面疫情,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以及交通执法人家属对一线防疫工作默默而坚定的理解和支持。这里跟大家分享两个小故事。

第一件事,大年二十九下班后,我驱车赶回老家过年,晚上九点多突然接到指挥部指令,我立即奔赴一线,与公安、高速等部门一起,布置落实入闽高速收费站防控所需的场所、人员、后勤保障等工作。当晚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时,已是大年三十凌晨,年已八旬的老母亲仍未入睡,守候在一楼,为我煮好了热腾腾的点心,让我感动得差点掉下眼泪,这也给我接下来的防疫工作增添了无比的力量。

第二件事,大年初一,当全体执法人员接到归队通知,没有一个人推脱,及时到岗到位,坚决服从工作安排,开始24小时全天候的轮流值守,奋不顾身投入战“疫”工作最前线。在这场战“疫”中,值得我们敬佩的还有这样一群“巾帼英雄”,她们都是“90后”二胎妈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们放下家庭,舍小家顾大家积极主动加入战“疫”一线。她们用柔弱的身躯,扛起沉甸甸的责任,书写出“90后”妈妈的担当与无畏,留下了战“疫”场上最美丽的形象,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借此机会,我谨向疫情防控一线辛勤值守的交通执法人致敬,也向疫情防控工作默默付出的交通执法人员的家属们致敬。

【主持人】:疫情期间每一位交通执法人员能够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一线令人钦佩,那么接下来请三明高速支队宁化中队负责人罗群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在战“疫”一线工作时,是否有什么让您难忘的事?

【罗群】:我们中队的执勤工作点在泉南闽赣省际口,泉南线是江西、湖北等地区入闽的咽喉要道,承担着“第一道防线”的重任。

2月20日下午14时许,泉南闽赣省际口检疫站迎来当天的第二波车流高峰,检疫保畅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突然,一辆白色的赣D牌小轿车停在检疫车道上,一名黑衣男子焦急地从车上走下来,带着哭腔向我们求助到,“求求你们帮帮我,你们如果不帮我,我只能在高速公路上流浪了……”

经过了解,原来车上两人是夫妻,女子是江西吉安人,而男子则是长期居住在江西吉安的湖北籍人士,在湖北并无居住地。这次在吉安过完年,夫妻俩打算一起回泉州打工,但由于没有单位证明,达不到入闽要求,在泉南闽赣省际口检疫站接受检查后被劝返。而在返回江西的途中,没想到也遭遇同样的囧境。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一边安抚男子的情绪,一边协助工作人员对夫妻二人进行检查。在疫情防控临时观察点,对车上两人身体进行检查,并未发现异常,根据实际情况,我联系了宁化县政府的防疫指挥部,二人得到妥善地安置。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在疫情期间由于工作比较劳累,您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当时是什么情况?

【罗群】:当时是因为防疫工作需要,有时候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导致我的身体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已经压迫到神经了,医生提醒我需要多休息,但是我心里始终放不下防疫工作,并且我是一名党员,我的阵地需要我,于是我很快就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并时刻提醒身边的同志做好自身防护。为了打好这场攻坚战,我还成为了朋友圈中的“小喇叭”,通过分享了解的信息渠道,提醒身边的朋友做好疫情风险防控,让“圈中”的亲朋好友“不外出、不聚会”是我每天的必修课。

由于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在万家团圆之时,我也没能和家人见上几面。每次想到这里,我都满怀愧疚。我是一个儿子,没给父母做上一顿饭,我心里很内疚。但是,在疫情面前,冲锋在前、战斗在前,是我的责任和使命,让更多的人平平安安地过年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苏大队长、罗群负责人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

【苏赵兴、罗群】: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下期再会。

(谢小姿 兰志飞 詹伟业 实习生陈子逸)  

分享到: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