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职能说·一部一亮点”系列访谈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发挥重罪检察职能 守护社会安宁稳定

【查看原图】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应辉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叶青卿摄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应辉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叶青卿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0月14日08:17

编者按

2019年10月9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完成了内设机构改革,设置了9个检察业务机构,即第一到第九检察部。这些部门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有效提升了司法办案质效。在改革一周年之际,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检察职能说·一部一亮点”系列访谈,展示福州检察职能部门的履职风采。

本期访谈嘉宾是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应辉。

【访谈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我是郑窈。这里由人民网福建频道和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推出的“检察职能说·一部一亮点”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陈应辉主任。欢迎陈主任。

陈应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上一期访谈介绍的是第一检察部的工作,第一检察部又称“普通犯罪”检察部,那么第二检察部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什么呢?

陈应辉:我们第二检察部是检察机关的重罪案件检察部门,主要处理重罪案件,顾名思义,重罪案件就是这些犯罪类型的犯罪人主观恶性深,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大,造成或可能造成的危害后果严重,因此刑法对这些犯罪类型规定了严厉的惩罚措施,有的犯罪最高法定刑可为死刑。这些犯罪类型主要包括了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的犯罪,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等犯罪案件,我们主要负责对这些类型的案件进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席法庭、抗诉,开展相关刑事诉讼监督、补充侦查以及相应的社会治理工作,同时还要办理相关刑事申诉案件。

主持人:那么这些类型案件在检察机关的办案数量比重中来看,应该算是少数吧?

陈应辉:其实并不少,仅2020年上半年,福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这类案件980件1043人,件数占全市总量34.81%。而且绝大部分都是重大敏感型案件,其中起诉故意杀人犯罪26件26人,抢劫犯罪28件40人,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发生在阿根廷的刘某故意杀人案、陈某某杀人埋尸案等。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感受到安宁和谐的背后是司法部门用法律的利剑捍卫与守护而来的。“之所以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陈应辉:的确是这样的,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主持人:在你们的日常工作中,重罪案件应该也包括涉毒案件吧!

陈应辉:是的。

主持人:福州市正在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福州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方面的一些有效做法?

陈应辉:2019年,福州市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1020件1356人,总体上来看,毒品犯罪案件量连续三年呈现下降的趋势,毒品防控形势也在持续改观。但是一些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也时有发生,比如2019年我们依法办理了钟某福等7人武装走私1.03吨“K粉”、海洛因案,严某明等人制造274千克冰毒案等重大涉毒案件。除此之外毒品犯罪还有一些新情况和新形势,像跨境直邮、“暗网”交易、使用比特币支付,这些毒品犯罪的隐蔽性非常强,调查取证和打击难度都比较大,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形成专项调研向上级检察机关报告,并及时建议海关、缉私、邮政等部门加强配合协作,更新查验设备,规范查验操作程序,加强对国际物流的全程监管,严厉打击海上走私运输毒品犯罪等等。

主持人:除此之外,我们还经常在新闻看到一些关于“新型毒品”的报道,对于新型毒品,我们检察机关有没有相应的防范措施?

陈应辉:新型毒品确实是层出不穷,“止咳水”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代表,我们都知道“止咳水”具有止咳的作用,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药品,但是有一种“止咳水”含有“复方可待因”的成分,如果一个人本身没有病,却大量饮用,就会使人体产生依赖。

主持人:大家经常会开玩笑说药不能停,但是有些药还真不能乱吃,否则一不留神就会惹上麻烦,是这样吗?

陈应辉:是的,这种止咳水所含的复方可待因成分在2015年已经被列入麻醉药品管制目录,这种止咳药水是禁止超剂量或者无处方销售的,更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违反规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是现在个别药品批发企业、诊所对滥开这种药品的法律后果缺乏认识,一些不法分子就借助了这一点,贩卖牟利。

2019年我们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中发现,一些诊所与药店超剂量或者无处方销售这种止咳药水的问题比较严重,涉及到福州多个县(市)区,因此分别向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推动我市特殊药品管理问题的监管整治。今年上半年经过回访,形成了合作机制,确保形成对此类药品监管的高压态势,净化福州医疗服务市场。

主持人:通过发送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可以说是起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值得点赞。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最值得关注的,比如交通安全,特别是2012年醉驾入刑后,成了非常普遍的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检察机关在这方面都有哪些举措?

陈应辉:我们在依法办理此类犯罪案件的同时,也在持续推动醉驾问题的综合治理。2019年11月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醉酒驾驶犯罪案件量刑建议和不起诉参考标准(试行)》,创新推行了轻微醉驾案件社会公益服务考察机制。要求醉驾情节轻微的嫌疑人以担任交通劝导员、现身说法等方式提供交通志愿服务,作为认定他是否具有悔罪表现的依据。

主持人:目前这种考察机制的效果怎么样?

陈应辉:2020年1至5月,福州市共对60人启动了这种诉前考察程序,督促被考察人提供各类公益志愿服务2400余小时,已对其中考察合格的4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对3名犯罪嫌疑人提出缓刑量刑建议,这个经验做法还获得了最高检领导的批示肯定并转发全国参考学习。

主持人:这样的一种公益服务考察机制可以说不仅对轻微醉驾的嫌疑人是一种教训,也起到非常好的社会治理效果,道路千万条,守法第一条,希望所有人都能够防微杜渐,安全驾驶,尊重他人,也保护自己。听了您今天的分享,我觉得第二检察部不仅是重罪案件的克星,更是公共安全的守护者。那么接下来,二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陈应辉: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不断强化和创新对重大犯罪的法律监督,充分运用好“检察建议”这一重要抓手,注重业务办理能力专业化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平衡发展,给人民群众更多的安全感。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陈应辉主任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为我们揭开了检察机关重罪案件检察部门的神秘面纱,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二部检察官的专业和力量。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关注,再会。

陈应辉:再见!

(叶青卿 兰志飞 王铣 郑窈 谢小姿) 

“检察职能说·一部一亮点”系列访谈: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加强刑事检察监督 推动扫黑除恶深入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