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福建省司法厅:创新社区矫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查看原图】
——专访福建省司法厅副厅长李杰鹏
福建省司法厅副厅长李杰鹏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焦艳摄
福建省司法厅副厅长李杰鹏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0月16日08:33

主持人:拥抱法治新时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共同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建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杰鹏。李副厅长,您好!欢迎您!

李杰鹏: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7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但是很多人对社区矫正这个概念还比较陌生,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社区矫正?

李杰鹏:社区矫正是对罪行较轻、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害性不大的罪犯,不关押在监狱,而是让其在社区内,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促其顺利回归社会的一种非监禁刑事执行活动。

主持人:那么社区矫正的对象包括哪些人呢?

李杰鹏:按照《社区矫正法》规定,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四类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实践中,社区矫正对象多为初犯、偶犯、过失犯等,犯罪情节一般较轻,比如有一部分是因为醉驾获刑的。

主持人:相信大家听完李副厅长的介绍后,已经对社区矫正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那么接下来通过一个短片让我们看看这种治理方式实实在在的优越性。

主持人:社区矫正作为一种创新性的刑事执行方式,蕴涵着惩罚性和恢复性双重价值,那么这些年福建省的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杰鹏:福建省从2006年11月开始社区矫正试点,通过近14年的实践,我感到,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成效。首先,减少了重新犯罪。近14年来,福建省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1.5万名,累计解除19.02万名,每月在矫社区矫正对象2.5万名上下,全年列管社区矫正对象5万名左右,再犯罪率控制在0.15%,低于全国0.2%的平均水平。第二,推进了人权保障。扩大非监禁刑适用比率,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体现了“以人为本”“人权保障”的现代法治理念,彰显了现代法治文明。第三,节约了司法成本。社区矫正成本只有监狱的十分之一,把罪犯放在社区矫正,减少监狱人口,缓解监狱押犯的压力,降低了国家刑事执行的成本。第四,促进了社会和谐。社区矫正对象在社区里接受矫正,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他们顺利融入社会,有效地防止其重新犯罪,最大限度地消除了不安定因素。

主持人:社区矫正的主要任务是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那么被矫正对象他们应当履行的义务有哪些呢?

李杰鹏:根据《社区矫正法》规定,社区矫正对象应当依法接受社区矫正,服从监督管理。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社区矫正对象必须到执行地所在县(市、区)社区矫正机构报到,由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核实身份,办理接收登记,开展入矫宣告,告知社区矫正期间应遵守的规定。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报到后三日内,还要到受委托的司法所报到,由司法所为其建立矫正小组,制定和落实个性化的矫正方案。社区矫正对象必须配合社区矫正机构和受委托的司法所,掌握本人的活动情况和行为表现,定期接受社区矫正、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并参加公益活动。离开所居住的市、县或者迁居,应当报社区矫正机构批准。在工作实践中,社区矫正机构和司法所除了依法规范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监督外,还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消除其重新犯罪的社会诱因。比如,根据社区矫正对象掌握技能的情况,推荐就业机会,安置到帮扶基地和企业就业;对有创业意向,协助其申报小额贷款、项目扶持、电子商务培训等,培训企业运营管理模式、项目策划等。

主持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社区矫正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制度,那么福建省社区矫正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呢?

李杰鹏:近年来,福建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社区矫正机构按照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进一步整合了社会资源,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化的水平。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培育专业社会组织。省司法厅与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出台了《关于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意见》,培育福建省启航教育帮扶服务中心,各地也成立和发展了10余家专业社会组织,承接社区矫正教育、心理辅导、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项目,初步建立起与社会力量互利共赢、运行高效的合作机制。二是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省司法厅联合文明办、工青妇、志愿者协会等,充分吸纳热爱社区矫正工作的退休政法干部、村居干部、教师等作为社区矫正志愿者,在省志愿者协会支持下,建立起志愿者的招募、考核和激励机制。目前,全省吸纳社会志愿者16536人,组建24782个矫正小组,作为辅助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工作。三是发挥村居自治组织作用。引进社区网格员参与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和教育帮扶工作,比如,厦门市出台了《网格管理员社区矫正工作职责》,福州市建立了网格团队定期集中进网格走访机制,龙海市创新社区矫正工作站、一村(居)一矫正小组成员的工作机制,筑牢社区矫正工作第一道防线。四是依托社会资源开展教育帮扶。积极协调人社、教育、民政等部门,拓宽教育帮扶的渠道,创新帮扶救助的手段,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落实低保,指导就业就学和职业技能培训,为社区矫正对象融入社会创造了条件。

主持人:应该说社区矫正很好地做到了司法和人文关怀的结合,我们也期待着司法厅接下来能够继续为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适应社会、回归社会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今天也要特别感谢李副厅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谢谢您!

李杰鹏: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主持人: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叶青卿 王铣 兰志飞 郑窈)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厦门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