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大桥全线通车 新老城区实现完整连接

【查看原图】
龙岩大桥全线通车。中建桥梁供图
龙岩大桥全线通车。中建桥梁供图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0月30日15:59

人民网龙岩10月30日电(余杉芳)10月30日,福建龙岩大桥实现全线通车。作为福建龙岩市重点民生工程,龙岩大桥通车后完整连接龙岩市中心城区和南北老城区,大大缩短市民交通出行时间。

龙岩大桥由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承建,全长3.4km,主桥设计为(190+150)米不对称孔跨独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主塔塔高约121m,设计为“宝石”型、钢筋混凝土结构。此外,大桥定位为Ⅱ级城市交通主干道,采用双向六车道,主线设计行车速度60公里/小时。

据项目经理李川介绍,自开工以来,龙岩大桥在施工过程中打破了一系列外部环境的限制,先后取得超大球铰安装、宝石形主塔封顶、独塔单转、塔梁共转等施工建设成果。

据悉,今年4月,龙岩大桥通过钢箱梁斜拉桥二次转体施工(独塔单转和塔梁共转)技术,完成了百米高万吨主塔逆时针69度旋转,开创世界先河;四个月之后,项目再次完成逆时针21度角水平二次转体——塔梁共转。两次转体一举创下三项“全国之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超高水准。

作为横跨漳龙铁路、龙漳高铁、龙津河的重要枢纽,同时也是龙岩市“一轴二环三纵四横”快速道路系统里南北向交通中心轴和景观轴线,龙岩大桥的通车将对加速龙岩城市一体化建设、融入闽西南协同拓展以及经济协调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