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下岐村“连家船民”:岸上生活美起来

【查看原图】
下岐村新貌。福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下岐村新貌。福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1月26日08:45

人民网宁德11月26日电(林晓丽)在福建省宁德市,曾经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祖祖辈辈居住在船上,以船为家,“家连着船,船连着家”,因此被称为“连家船民”。

走进宁德福安市下岐村的村部,仍可见连家船的模型,从中可窥见昔日连家船民生活的艰辛困苦:每只小船不过五六米,宽约一米二,船体结构简单,上面有拱形的蛋篷,船侧有一双长桨,底部的船舱分为前后两部分,前面的水舱用来装载鱼货,后面的空舱用来放置衣食杂物。一家人吃住都在船上,空间狭小、生活贫苦。

村支书郑月娥是土生土长的下岐村人,想起小时候住在船上的日子,仍记忆犹新。“那时候最怕台风天。”郑月娥回忆到,“父辈靠天吃饭,若看天赌对了,便在台风前趁早把船摇到岸边,稍微安全一点,若台风天没看准,一家就在海上风雨飘摇,听天由命。”

下岐村的村民回忆说,那时看着岸上的人住着房,亮着灯,自己却还在台风中漂泊着求生存,心中很是羡慕,时常想“何时才能搬上岸、住上房、用上电”。

下岐村人的这个愿望在1997年实现了。上世纪90年代,“造福工程”启动,连家船民上岸定居被列入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1997年至1999年三年间,下岐村采取“分期分批,全面搬迁”的办法,建设2个新村,6个安置点,将渔民们安置在下白石镇和湾坞镇两岸。

上岸置家置业,连家船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6年回到下岐村工作的郑月娥既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这些年,渔民从单一的捕捞业,扩展到从事水产养殖业、海上捕捞业、商贸服务业和工程建筑业,收入大大提高,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越过越好。”

据介绍,下岐村村民的人均收入从1997年的不足1000元,跃升至2019年的22814元;村财收入从0元增至63万元。

郑月娥说,接下来下岐村还将通过打造海鲜一条街,升级鱼排改造等手段,推动渔旅融合,让船民搬上岸、住下来、富起来后,生活更美好,村子更兴旺。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