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原始地带 “关注森林·探秘武夷”生态监测主题科考活动再出发

【查看原图】
2020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主题科考活动“关注森林·探秘武夷”正式启动。人民网 焦艳摄
2020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主题科考活动“关注森林·探秘武夷”正式启动。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2月02日09:25

人民网武夷山12月2日电(焦艳)12月1日, 2020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主题科考活动“关注森林·探秘武夷”正式启动。

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三明市园林中心等8家科研单位的11名生态学、野生动植物保护、环境管理等领域专家、学者与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科研工作人员一道,深入武夷山国家公园黄岗山、黄溪洲等区域,通过现场考察、红外线照相机布设和生态监测设备数据回收等方式,调查研究国家公园生态监测、生物多样性及垂直带谱分布状况。

“关注森林·探秘武夷”主题科考活动从2018年以来已连续开展3年,今年为闽赣两省首次联合举办。近年来,两省武夷山保护管理机构积极探索武夷山跨行政区保护管理的有效途径,成立了由闽赣两省林业局局长共同担任主任的联合保护委员会,按照“一个目标、三个共同”的协作管理模式,共同推动武夷山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护。此次活动的开展,是两省深化共建共享、合力推进武夷山自然资源科学管理的具体体现,对促进武夷山生态系统完整性研究和实现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和共同开展生态监测、科学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武夷山国家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主题科考活动,组织各专业领域的科研专家对武夷山国家公园核心地带的植被分布情况、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和生态监测等生态要素进行多方位调查研究,全面、系统摸清国家公园资源保护和生态监测现状,有效促进了国家公园的科学保护和管理。从历次的科考结果来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武夷山国家公园森林植被原真性、完整性得到加强,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森林覆盖率达96.72%;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增加,特别是中外科学家先后在此发现了雨神角蟾、福建天麻两个新物种,新近又发现两栖动物蛙科蛙属疑似新种1个,目前已完成形态和分子鉴定。

此次科考活动由福建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福建省林业局、福建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主办,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承办,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平分行协办。 

分享到: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