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巾帼力量”系列访谈——

发展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 让农民钱袋子更鼓

【查看原图】
漳州绿州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云霄县妇联兼职副主席林婕和厦门同安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厦门同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真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王铣摄
漳州绿州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云霄县妇联兼职副主席林婕和厦门同安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厦门同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真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王铣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3月04日08:46

【编者按】

“妇女能顶半边天”!她们艰苦奋斗,不计名利,越是艰难越向前。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和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系列访谈“乡村振兴 巾帼力量”。

亮巾帼风采,抒豪情壮志。今天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的嘉宾是漳州绿州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云霄县妇联兼职副主席林婕;厦门同安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厦门同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和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的“乡村振兴 巾帼力量”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有两位,一位是漳州绿州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云霄县妇联兼职副主席林婕。

林婕: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一位嘉宾是厦门同安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厦门同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真。

邵真: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想先问问林经理,据我了解,您之前在央企工作了近二十年。大家可能会好奇,您为什么会辞去“铁饭碗”回到农村去创业呢?

林婕:从小我就跟着从事电站建设的父母走南闯北,目睹了太多的原生态田园风光,接触了一大批热情淳朴的农民。这些经历让我从小就有一个田园梦,年龄愈长愈发强烈。终于,机会来了。2008年,身在家乡的妹夫黄卫刚向我发来邀请,请我回乡一起发展农业种植。机会面前,我也顾不上家人的反对,果断辞去工作回到云霄县佳洲村,开始了我的田园梦。

主持人:听起来好像一个“叛逆”的少年毅然决然返乡追逐田园梦的故事。那刚回到村里的时候,是不是和您一开始设想的一样美好?

林婕:其实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当时云霄县的农业发展水平还停留在以家庭种植为主的传统模式,投入高、产出低,缺乏销售渠道,未形成规模。而妹夫黄卫刚承包的佳洲岛这片蔬菜基地,还几乎是靠竹棚及露天的传统模式种植,生产效率极低。听说北方的钢架大棚种植已粗具规模,于是我和妹夫立即动身前往参观学习,回来便立即设计,建设了第一批钢架大棚。投产后成效很快显现:基地果蔬受天气、病虫害影响较小,成品质量高、品相好,价格比市场价也高出许多,销售更是供不应求。

主持人:看来啊,办法总比困难多。那么我想问问邵经理,您当初是在什么样的契机下加入现在所在的公司呢?

邵真:1999年,我踏入旅游行业,就与旅游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原来在厦门同安路桥公司,主要负责旅游方面的业务,由我牵头筹备创办了大嶝英雄三岛景区,并组建了专业的管理团队,接管运营景区。同年,接管了厦门光大旅行社,开始5A级国际旅行社的经营,2004年接管了同安影视城景区,2006年接管了同安宾馆。从管理景区到旅行社再到宾馆,我慢慢摸索,逐步从单一的景区管理人,逐渐成为一个管理旅游产业链的旅游人,积累了管理经验。2008年,厦门同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整合了同安国有景区。成立之初,需要有专业的旅游管理人才,因为机缘巧合,我就来到了厦门同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这一待就是十几年。

主持人:我很好奇,您二位都是公司的经理,那么是如何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呢?在这个过程中又有哪些难忘的经历呢?想请二位给我们讲讲。

邵真:没想到我这从事文化旅游的人,还能有机会为乡村振兴、扶贫项目做点工作,更没想到的是竟然能用自己的工作特性和工作优势对乡村旅游作微薄的贡献。首先是2017年同安旅游公司更名为同安文化旅游公司,同时成立了文创部,在我的指导下,开始承办朱子文化节、苏颂文化节、非遗项目进景区、文化进乡村等各类文化旅游活动。自文创部承接了文化进乡村活动后,每进一个乡村前,我都要求文创部成员提前去做调研,了解村民的需求,再精心策划一场精彩又有文化内涵的活动,为村民搭建参与文化、创造文化、共享文化的平台,给村民带去新思想、新政策,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此同时,我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参与军营村、白交祠村的民宿培训指导,古坑村、莲花村等乡村旅游指导等,主动参与前格村乡村旅游的建设,积极为丙洲岛乡村旅游项目策划,为竹坝乡村振兴项目发展出力。其次,在2018年,同安区委区政府为推动乡村振兴,号召各单位选拔优秀专业人员到乡村第一线为乡村办实事,我就从公司旅游专业人员中选出四名骨干驻村,发挥旅游专业优势,举办了多场次的“乡村旅游讲解员”“民宿客房操作规范”“乡村旅游应知应会”的培训班,推行乡村旅游民宿管理新的“三统一”,即实行民宿“统一用品标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管理人员”的管理服务模式,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乡村民宿品位和内外部环境,开发乡村旅游特色菜系,如茭白宴、瓜瓜宴、土猪宴等,开发农产中旅游伴手礼,促进产业的增值。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派出的业务骨干马铭义挂职顶村村第一书记,指导顶村蓬勃发展乡村旅游。2020年,在疫情下,顶村村仍实现旅游总收入达2000万元。同年,马铭义被评为“福建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林婕:云霄县和平乡坎顶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对外交通闭塞,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仅留下一些留守老人耕种几亩薄田,靠天吃饭。2010年,在时任村支书吴清顺的牵线搭桥下,绿州公司进驻坎顶村,租赁500亩的集体用地连片发展现代农业种植。伴随着绿洲公司坎顶基地的一步步建设,村民们惊喜地看到,村内一大批基础设施陆续得到改善。更让村民高兴的是,大多数的留守老人都可以在家门口的这个基地找到一份工作。当地村民既可以在家门口上班领工资,又不会耽误家务,村民都抢着过来。比如,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许阿卿一家十分困难,我得知情况后请她过来公司上班。为了让她能有一技之长,我手把手教她现代农业田间管理技术。不到三年的时间,她很快从一开始的普通种植人员,慢慢过渡到包装蔬菜的技术工,接着又成为田间作业组的管理骨干,到手的工资逐年增加。2020年,许阿卿一家终于度过了难关,脱了贫。这几年来坎顶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这些留守老人来说,最直接的变化是,从之前伸手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要钱,变成大家有收入了反而给年轻人寄钱。

主持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那么在接下来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您二位又有什么新的打算呢?

林婕:作为一名龙头企业负责人,兼公司支部书记,带领农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发家致富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在佳洲岛这1000多亩高标准设施的田野上,我要尽自己所能多学习先进的农业新技术、新知识、新技能,并及时传授给周边农户,让广大群众增加收入,带领农户们一起努力、共同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尤其是蔬菜产业振兴多作贡献,让希望的田野上稻香鱼更肥,努力为家乡乡村振兴尽一份“绿州”的责任。真正走稳走好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全力为社会输送绿色、健康、环保的放心蔬菜。

邵真:作为一名国有企业负责人,我有责任更有义务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接下来,我将继续发挥我丰富的旅游经营管理经验,探索现有旅游项目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培养乡村旅游专业人才、开放乡村旅游资源,进一步发展壮大同安乡村旅游,让乡村变得更美丽,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与此同时,也将继续创新开拓新业务,深入同安的乡村挖掘丰富的、宝贵的文化资源,做好保护与宣传工作。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二位做客我们演播室,让我们了解到产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也期待您二位能为家乡的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谢谢你们!

林婕:谢谢主持人!

邵真: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王铣 兰志飞 郑窈)

 

“乡村振兴 巾帼力量”系列访谈:

郑月娥:甘做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的铺路石

兰爱珍:姐妹手拉手 携手共前行

分享到: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