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两高两化”看厦门】每个厦门人都了不起

——在厦门的各个角落,众多市民用自己的一份爱与力量,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2021年09月16日10:2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500万厦门人,在这几天,拧成了一股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厦门人的脚步。但每个人,都在克服与坚守。

本想趁着中秋好好回个本的餐馆老板,关了堂食,5点起早熬了好几锅绿豆汤,放凉了送到检测点;居委会小姐姐很愁,夜里在小区群询问谁能支援检测点12台落地风扇,结果居民连夜扛来30台……

厦门市委市政府精准部署,各区指挥部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在城市各个角落,还有更多人用自己的一份爱与力量,共同守护鹭岛美丽家园。

500万厦门人都在这场坚守中,看见了自己,也看见了彼此。

护住这座城,就是守护自己的家园。

每个厦门人,都了不起。

深田社区

“近邻”自带藿香正气水来帮忙

深田社区核酸检测点,“近邻”志愿者在现场帮忙。吴燕如摄

14日上午,位于深田小学的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核酸检测点,8条通道上,居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现场,身穿写有“远亲不如近邻”马甲的志愿者成为一道闪亮的风景线。他们给居民测温、引导居民分流到各通道、提醒保持“一米线”距离。这支队伍是深田社区“近邻”志愿服务队。

烈日下的1号通道上,深田社区党员居民杨燕玉耐心引导着一组组居民按“一米线”距离排队,54岁的她从早上6:30就来到现场帮忙。她说:“我也在社区工作过,特别理解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不容易,所以昨晚听说要全员核酸检测,就主动报名当志愿者。”这不,上午她还发动了两位邻居一起过来帮忙。就这样,一直坚守到早上10点,她才肯休息,然后喝了两瓶自带的藿香正气水。“既然来帮忙,就不能帮倒忙,天气热,自己要注意好身体,不能倒下。”杨燕玉说,“能帮多少是多少,邻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其实,她家里还有2岁和6岁的孙子要照顾,刚好早上儿媳有在家,杨燕玉就赶紧到核酸检测点帮忙。

疫情面前,深田社区充分发扬“近邻”文化,共同战“疫”守护家园。深田社区党委书记庄莹莹介绍,仅14日上午“近邻”志愿服务队就有70多人来帮忙,除了热心党员、居民志愿者外,还有辖内市委老干部局、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城管、公安等共建单位人员,大家忙碌在各个区域,让现场秩序井然。

梧村社区

老外不会说中文 硕士现场当翻译

“你把家里的风扇带过来……”14日早上10点多,烈日当头,汗水早已把吴先生的衣服浸湿,听说采样点没有风扇,医务人员很热,吴先生拿起手机,让家人把自家风扇带过来,为医务人员送清凉。前一晚11点,吴先生就在采样点忙碌起来了。他下了夜班回家,看到梧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搭帐篷,就赶紧来搭把手,忙到深夜,还主动提出隔天再来。“社区工作人员几乎都是女生,看到她们这么拼,我忍不住就想上去帮一把。”吴先生摆摆手笑着说,这是应该的,没什么大不了。

核酸检测点来了3名菲律宾人,不会说中文,社区工作人员不熟悉外语,两边犯了难。“你需要帮忙吗?”魏帝晗及时出现,用流利的英语解决了难题。很快,3名菲律宾人加入了排队检测的行列。魏帝晗继续拿着预登记码,协助居民扫码登记。

同吴先生一样,魏帝晗也是梧村社区居民,住在旁边的小区,一个月前刚从意大利回国,他正在攻读建筑学硕士。“我父亲是校医,他说检测的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很辛苦,我就想着来帮忙,尽绵薄之力。”魏帝晗说。昨日早上8点多,他来到采样点,主动提出要当志愿者,立刻受到现场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我们太需要人手了,小伙子帮了大忙!”梧村社区党委副书记陈丽敏感激地说。

魏帝晗(左一)帮外国人翻译,录入信息。梧村社区供图

西边社区

老兵们支援核酸检测 坚守到晚上

退伍老兵雷静在西边社区核酸检测点参加志愿服务。吴燕如摄

退伍不褪色,老兵来支援。14日中午近12时,正是最热的时候。位于思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开元街道西边社区核酸检测点,51岁的退伍老兵雷静依旧守在4号通道上引导秩序。从7点就来帮忙的他已经忙了快5个小时。

和他一起过来的,还有4位老兵朋友。“我们要一起坚守到晚上。每次困难面前,厦门人都团结一致,相信疫情很快就能过去。”雷静告诉记者,作为退伍军人就要发挥余热,自己已经在厦门生活30多年,其中当兵16年。美丽的厦门早已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对这里很有感情,也想为这座城市尽一份力量。

西边社区党委书记徐爱军介绍,社区退伍老兵不少,听闻开展核酸检测,老兵们积极站出来帮忙。疫情过后,老兵们将成立西边社区老兵志愿者服务队,继续为厦门、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

后埔社区

争当志愿者 中老年人积极报名

“年轻人都去上班了,我们闲着没事当然要来帮忙了。”李阿婆笑着说。

“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我们也想为守护家园出一份力啊。”林阿婆告诉记者,家里的年轻人白天都在上班,一听说社区征集志愿者,她便和邻居相约报名,14日早上6点出头就来到现场,做前期准备工作。

禾山中学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帮助维持秩序。卢琛摄

在后埔社区禾山中学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中有不少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后埔社区工作人员提到,这次报名的志愿者平均年龄约55岁。一听说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他们都来报名,希望能为社区出一份力。“虽然他们对于手机扫码之类的功能还不算太熟悉,但遇到前来检测的中老年人,他们都能将心比心,更好地沟通和疏导。”工作人员说,这些中老年志愿者积极热心,一大早便来到检测点,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前期准备工作,在现场与老年人、儿童沟通起来很顺畅,纾解不少居民的紧张情绪。(詹文 吴燕如 林路然 柯恺筠 卢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