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诏安湾:“三铁”治污  还一波碧水

2022年01月28日14:3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漳州市诏安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聚焦诏安湾超规划养殖问题,通过全面彻底摸排,精准高效施策,目前诏安湾生机勃勃的自然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诏安县梅岭镇田厝一级渔港,渔业部门人员在巡查海域。在诏安湾航道上,目光所及尽是一望无际的海水,红色浮球清晰地标注了禁止养殖的区域。很难想象一个多月以前,这里还是渔排、渔网密布其中。

诏安县梅岭镇党委书记李金雄介绍,近几年,由于养殖户的盲目扩张,无序养殖,造成整个诏安湾生态水质下降,水动力不足,航道堵塞。导致海产品生产周期长,品质下降,不利于老百姓的可持续养殖发展。

从诏安湾的可持续发展出发,诏安县于2021年11月2日启动海上养殖清理整治行动。由县海洋渔业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和相关乡镇密切配合,组织开展海上巡查执法,对超规划养殖“零容忍”。

诏安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朱财武表示,最关键就是岸上的思想工作,跟渔民的政策解读思想工作,还有现场的登记,网格化管理。我们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通所有养殖户的思想工作,让他们知道超规划养殖的弊端。

据了解,全长21公里的诏安湾海上养殖清理整治行动共分两期进行。截止2021年底,共清理滩涂围网养殖100户2600亩,网箱养殖148户17663口,阀式养殖335块16969亩,满完成一期整治任务,同时达到群众“零”上访的良好社会效果。

眼下,诏安县趁热打铁启动二期整治行动。在金星乡海域,海上清理作业人员充分利用海水涨落潮时差加紧施工,涨潮时将海上渔排拖拽到指定养殖区域;落潮时拆除漏出水面的贝类养殖网。针对海底的渔排桩基,则利用潜水员进行彻底清除。如今,诏安全县发扬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三铁”治污精神,力争到2022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超规划养殖清理行动,并对相关渔业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彻底解决海域养殖污染问题。

诏安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朱财武表示,通过一期、二期的清理,最终我们达到的目的就是清理完以后把禁养区标示出来,让群众知道这是禁养区。可养区,我们就引导群众生态养殖,高质量养殖。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