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勇当区域金融主力军

陈治
2022年11月16日09: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握精神实质,立足漳州实际,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撸起袖子加油干,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一、把握“根本点”,学深悟透精神实质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以“五个牢牢把握”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研读,认真领悟。10月16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盛况,开展心得交流热议活动。10月25日,召开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目前,漳州分行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兴起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的热潮。

一是开展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活动。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行党委通过党委会讨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研讨学、对照学,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广泛学、现场学,全体党员及广大员工通过“学习强国”“兴知”等平台自主学、随时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专题学习及答题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全面、准确、完整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为贯彻落实打下基础。

二是开展广泛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结合金融工作具体实践,充分运用新闻媒介、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渠道,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先后在多家中央和省市级新闻媒体刊发转载《优化场景平台 服务提档升级》《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助推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普惠金融科技赋能惠民生》《凝聚奋进“兴力量” 谱写发展新篇章》等多篇文章,在办公营业网点电子滚动屏、海报机、导览机上播放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宣传海报、宣传标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让社会各界通过分行的工作,更好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展现金融业形象,更好树立兴业品牌。

三是开展务实创新尽责的实践活动。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福建省委“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总行1234战略和数字化转型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以开展“兴飞跃”跨年竞赛为抓手,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加快布局普惠金融、科创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园区金融“五大新赛道”,着力拓展结算性存款,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坚持不懈搭平台、建生态、拓客户、提收入、强管理,提速数字化转型。强化监督检查,提升风险监测,夯实资产质量。强化内控合规管理,推动“法治兴业”纵深发展,确保合规经营。以一心干事业的精神状态、勇于负责任的工作魄力、创新谋发展的工作状态,恪尽职守、强化职责,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尾,明年工作开好头,未来发展高质量。

二、锚定“着力点”,真抓实干服务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兴业银行根在福建,作为首家进驻漳州的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扎根漳州,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2021年11月,兴业银行与漳州市政府签署600亿元以上的意向性泛金融支持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漳州优势产业和重点产业发展、重点区域开发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个性化金融服务。漳州分行发挥区域金融主力军作用,加快协议落实,在持续加大传统信贷投入的同时,发挥“商行+投行”优势,综合运用债券承销、债券投资、私募债权投资、保险债权融资计划、权益投资等投行与金融市场产品,加快重点项目落地,支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签约见实效、出成果,以政银企合作共赢新范式助力漳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截至2022年10月末,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各项贷款余额392亿元,比年初新增31亿元;累计实现各类投融资275亿元,比2021年全年规模增长30%;累计提供贸易融资近100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银行业将金融服务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需要持续加大对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大有裨益的行业领域的支持力度。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持续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和宗旨,紧紧锚定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结合漳州自然地理特征、自然资源状况、产业分布特点和一二三产业融合情况,全力服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助力漳州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加大创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近年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将科技金融服务作为重点工作,将专精特新企业客群作为重点客群,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打造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截至2022年10月末,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3亿元,较年初新增6亿元,其中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9亿元,较年初新增2亿元。

一是打造科技信贷服务新模式。在科技资源较为聚集的长泰区设立科技金融中心,作为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示范点,完善专业机构体系,进一步提升银行科技金融服务质效。二是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方案。以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为核心,综合运用“商行+投行”综合金融工具,实施“主办行”管理和服务,建立适合科创企业的授信管控模式。三是完善产品服务体系,先后推出工业厂房贷、科技贷、科创云贷、技改贷、投联贷、人才贷、并购贷以及“贷款+股权直投”“贷款+入股选择权”等优势产品,为科创企业提供覆盖初创、成长、成熟、上市等全生命周期、股债结合的金融服务。四是实行针对性资源配置政策。配置专项信贷规模,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新投放贷款、绿色贷款给予相应的价格优惠。五是创新数字化风险管控模式。实施差异化授信政策,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创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强化“技术流”评价体系运用,从知识产权指标、研发投入指标、研发团队实力、产学研情况等多维度定量评价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把科研企业的技术“软实力”变成融资“硬通货”,着力解决企业固定资产少、研发投入高、现金回笼慢、融资渠道窄等问题。

多措并举,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一直重视对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支持,从加强组织保障、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等方面,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全力支持制造业发展,实现制造业贷款余额、户数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10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01亿元,比年初增加6亿元,增长6.4%。

简化审查审批报告,优化作业流程,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开通专项绿色通道,延长贷款期限,调整贷款计息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落实制造业融资支持专项政策、纾困政策,积极对接入库企业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线上线下齐发力,优化贷款产品业务品种。除了常规的流贷、技改贷款、公司厂房按揭贷款、科技贷等线下产品,不断升级优化线上融资产品,依托金服云平台,推广“快易贷”“快押贷”“e票贷”“合同贷”等产品,有效满足小微制造企业的融资需求。兴业银行与福建省财政厅合作推出福建省政企合作技改基金,受此启发,兴业银行漳州分行率先与漳州投资集团签订市级技改贷款业务合作协议,通过省市两种模式向企业提供低成本中长期技改贷款。2022年8月,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参与福建省工信厅开展的“技改专项政策暨政银企对接活动”,加大对“技改贴息贷”政策宣传,开通漳州制造业企业融资“快车道”,进一步加深政银企合作。自2016年开展技改贷款以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持续加大对重点技改项目实施企业的“融资+融智”金融服务支持,累计投放省、市重点技改贷款项目57个、金额36亿元,推动55家优质实体企业改造升级、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银行业将金融服务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需要锚定共同富裕目标,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一方面,兴业银行漳州分行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线上线下齐发力,畅通小微企业金融供给;精准施策,持续加大“无还本续贷”业务,解决企业到期贷款续贷资金压力,今年前10个月已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41亿元;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今年前10个月,累计发放纾困贷款超过5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38家,有效缓解他们的生产经营压力;主动降低贷款利率,减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成本;主动对标监管要求,做实做细“敢贷愿贷”机制,健全内部考核、信贷审批、尽职免责等方面制度保障,进一步深化完善普惠金融专业机制。

同时,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不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按照“先农业、再农村、再农民”的顺序,重点聚焦涉农龙头企业产业链、农批市场、农业核心企业上下游、光伏业务、绿色金融及本地特色产业。突出“科技、绿色、财富”三个特点,积极走出一条具有兴业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在涉农龙头企业方面,在做好存量维护的基础上,加大对未合作客户的营销力度;在农业核心企业上下游方面,以中型战略伙伴客户为重点,以“合同贷”“e票贷”产品介入,积极拓展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农户农企;在光伏贷绿色金融方面,持续摸排存量工业厂房抵押贷款客户以及养殖业、制造业、污水处理厂等拥有较大屋顶面积、用电需求较大的客户,及时掌握客户光伏融资需求,持续加大工商企业分布式光伏业务推广力度;发挥绿色金融先发优势,重点推动农村污水处理及供水领域、绿色农业领域等业务落地。截至2022年10月末,涉农类贷款余额103亿元,较年初新增9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21亿元,较年初新增1.32亿元。

另一方面,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强化对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的关注,围绕新市民、农民工等群体,采取多项举措,提升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能力,切实解决新市民的各类金融需求。

激发产品动能,多层次提供金融服务。在创业方面,积极创设经营类产品,精简申贷材料,放宽准入要求,开通绿色通道,满足新市民对创业贷款的融资需求。在住房方面,给予新市民差异化按揭贷款政策,优化流程,线上办理,并提供“随薪供”还款方式,给予最长3年期限的只还贷款利息,暂缓归还贷款本金的服务,有效满足新市民住房信贷需求。在权益保障方面,借助金融科技力量,与漳州城投集团合作上线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进行多维度、全覆盖、动态监管,为根治欠薪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切实维护了广大新市民的合法权益。在让利于民方面,推出以关爱进城务工人员为主题的“民薪卡”产品,提供每月20次免费跨行取款,免短信通知费、账户管理费、转账汇款费等专属优惠。

优化基础服务,增强新市民获得感。不断完善便民设施,在辖内21家营业网点设立“兴公益”惠民驿站,为新市民提供四大类40余项综合便民惠民服务。开展常态化厅堂宣传,借助人流高峰期邀请新市民参与到沙龙活动中,普及金融知识。开展小型化线下活动,组织员工走进社区、工厂、公司,通过面对面的现场宣传,推介金融产品,提供咨询服务,讲解理财规划,宣讲金融消费者权益和反诈知识。今年来共开展主题专场宣传活动21场,分发宣传材料近1万份,受众群体约计5万余人,有效提升新市民风险防范意识和金融素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银行业将金融服务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必须顺应科技发展趋势,加快数字化经营,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一方面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壮大人才队伍。另一方面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广“兴业管家”“钱大掌柜”“银银平台”“兴业普惠”“兴业生活”五大线上品牌,全面提升客户体验,服务客户需求。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累计构建56个场景生态平台,大力推动医疗、教育、住建、政务等领域的数字化发展,加快经营数字化落地,有效服务漳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核、太空、海洋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银行业将金融服务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需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这是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和必然要求。

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时刻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既确保实体经济发展的安全,又兼顾自身安全,以自身安全发展提升助力实体经济安全发展的能力。全面加强风险管控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双线贷后检查优势,提高风险识别度和预警风险效率,加大日常监测与预警,落实前瞻性化解,实现风险管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坚持重点突出、职责明确、依法治理、密切配合的工作原则,持续组织开展监测预警、摸排核查、报告移送、账户查控、宣传教育等各方面工作,全面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持续深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和兴航程“法治思维推进年”建设,积极开展业务法律培训、新规解读、普法解惑释疑,积极培育良好的审慎合规文化。

三、强化“关键点”,全面从严锻造队伍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和党管青年原则,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锻造队伍。今年来,持续强化干部考核力度,治理懒政、庸政干部,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的让贤文化,营造良好风气。精简管理部门人员,推进干部交流,加强机关与支行人员交流力度,激励员工担当作为。加大年轻干部培养,组织开展支行重要岗位公开竞聘选拔,为支行选配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激发队伍活力。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分行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决策水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实责任主体,落实“一岗双责”。加大基层党组织党建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前置条件,推动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让各基层党组织既算“业务账”,又算“党建账”,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让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清廉兴业”文化建设为抓手,引领分行清正廉洁健康运行,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清廉内生动力。制定“清廉兴业”文化建设工作规划,确定2022年为“清廉兴业”文化品牌创建年,2023年为“清廉兴业”文化机制建设年,2024年为“清廉兴业”文化总结提升年,将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分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更加完善,政治生态更加清朗,为分行稳健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清廉文化基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实施“三提三效”行动,以“快”促效,以“优”提效,以“实”增效,抢抓市场先机,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综合效益。

用奋斗礼赞时代,用拼搏定义未来。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在总行党委统一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真抓实干,助力漳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全部力量。

(作者为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