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兩會特別報道·兩會進行時

福建省省長唐登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2020年01月11日14:0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在福州開幕,唐登杰作政府工作報告。蘭志飛攝

人民網福州1月11日電(林曉麗)1月11日上午,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福建省省長唐登杰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談到2020年工作時,唐登杰表示,要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福建省經濟社會發展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報告中顯示,福建全省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5147億元,增長2%﹔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052億元,增長1.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進出口增長5.6%,其中出口增長7.2%﹔實際使用外資增長3.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3%﹔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2.6%﹔城鎮登記失業率3.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600元,增長8.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00元,增長9.8%﹔節能減排降碳年度目標可以實現。

唐登杰指出,2019年,福建省各級政府圍繞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明確的目標任務,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建設邁出新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過去一年,福建圍繞機制活,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圍繞產業優,著力創新驅動轉型升級﹔圍繞百姓富,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圍繞生態美,著力深化生態省建設,最終推進全省高質量發展活力增強、支撐有力、成果共享、優勢拓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報告中提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福建全省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7.5%﹔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增長2.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5%左右﹔進出口增長3%,實際使用外資增長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5%,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3.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2%以內﹔城鎮居民、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和8.5%﹔完成節能減排降碳目標。

如何完成新一年的目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唐登杰說,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上再創佳績,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上作出示范,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加快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

報告中指出,新的一年,福建省將堅持創新發展,最大限度釋放創新創業創造動能﹔堅持協調發展,推動區域優勢互補、城鄉融合發展﹔堅持綠色發展,確保生態美成為新福建的永續優勢﹔堅持開放發展,力爭在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走在前頭﹔堅持共享發展,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最后,唐登杰強調:“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奮力譜寫新福建建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點擊進入2020福建兩會專題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