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新聞發布會舉行

2021年08月28日08:5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新聞發布會舉行

  27日,福建省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新聞發布會舉行,通報第一批教育整頓主要成果,介紹第二批教育整頓安排部署、工作進展,並就掃黑除惡斗爭常態化,以及法院立案和執行工作、檢察機關未羈押判實刑罪犯未交付執行、公安機關“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和司法行政機關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等頑瘴痼疾解決情況,回答記者提問。

  注重前后銜接

  確保整治到位

  省教育整頓辦相關負責同志介紹,今年3月以來,經過近5個月的共同努力,全省506個基層政法單位、84406名政法干警圓滿完成了第一批教育整頓各項任務。

  教育整頓期間,全省市縣兩級政法機關深入開展警示教育,深刻淬煉思想覺悟,召開警示教育大會1908場,參觀廉政教育基地4.4萬人次,旁聽職務犯罪案件庭審4.3萬人次,市縣紀委監委主要領導作廉政教育報告177場,違紀違法干警現身說法﹔積極選樹先進典型,大力弘揚英模精神,開展向“時代楷模”黃志麗、陳清洲、楊春、“漳州110”等政法英模學習活動,全省選樹政法英模和先進典型3984個,舉辦英模報告會842場,掀起了學習英模、爭當英模良好風尚﹔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有效整治頑瘴痼疾,截至8月18日全省共立案審查調查政法干警1025人,留置43人、處理處分3851人,排查出來的“六大頑瘴痼疾”整改率達99.71%。按照全國教育整頓辦要求,開展了“我為群眾辦實事·福建政法在行動”主題實踐活動,推出“辦實事”重點項目5128項,累計為群眾辦實事7.9萬余件。

  我省教育整頓工作得到了全國教育整頓辦和中央第八督導組的充分肯定,贏得了人民群眾的廣泛認可,群眾對教育整頓成效好評率達99.08%。

  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從2021年8月16日開始,11月15日結束,為期3個月,分為學習教育、查糾整改、總結提升三個環節,參加人員包括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國家安全廳、省司法廳(含省監獄管理局)及直屬單位、垂直管理單位、派出機構的全體在編在職政法干警,在編在崗工勤人員參照執行。

  為保障第二批教育整頓取得預期成效,我省堅持以上率下、壓實責任,承上啟下、有機銜接,群眾參與、開門整頓。對第一批教育整頓結束時沒有完成的頑瘴痼疾整治任務、已經挂牌但沒有突破的案件線索,延伸至第二批教育整頓持續推進,確保整治徹底、查處到位、不留問題尾巴﹔對第一批教育整頓中發現的系統性、普遍性問題,通過第二批教育整頓建章立制,有針對性加以解決。

  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

  著力解決頑瘴痼疾

  省掃黑辦負責同志介紹,在三年專項斗爭基礎上,結合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持續保持對黑惡犯罪的高壓態勢,立案查處了一批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今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共新偵辦涉黑惡案件59起,抓獲涉黑惡違法犯罪嫌疑人408人,查扣涉案資產9億多元﹔偵破電信網絡詐騙案件9910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2364名,同比分別上升65.4%、65.1%。今年上半年,全省掃黑除惡好評率為98.06%。下一步,我省將加強線索核查、法紀協同、行業整治,持續推進掃黑除惡斗爭常態化。

  省法院負責同志表示,立案是人民法院接待群眾的第一道窗口。全省法院通過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求服務體系建設、升級跨越訴求服務3.0版、推動“一網通辦”、改進服務質量等措施著力解決立案環節頑瘴痼疾,推進落實“智慧、高效、協同、規范、陽光、認同”六大機制,堅定不移向“切實解決執行難”目標邁進。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新收執行案件16.61萬件,已結12.83萬件,同比分別上升19.16%、7.60%,實際到位金額388.13億元,執行到位率居全國第四。

  省檢察院負責同志表示,判實刑罪犯未交付看守所、監獄執行刑罰,嚴重損害法律尊嚴,背離司法公平正義。檢察機關立足業務數據,對未羈押判實刑未交付執行罪犯全面核查比對,復查歷年來已清理的未羈押判實刑罪犯情況。截至8月20日,全省清理出的未交付執行罪犯交付執行率超過94%。省檢察院還與省公安廳建立“周清理、月通報”機制,與省法院、省監獄管理局建立專門聯絡員機制,定期篩查、定期滾動通報機制,實現交付執行監督常態化,從機制上破解“交付執行難”問題。

  省公安廳負責同志介紹,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是中央確定的“六大頑瘴痼疾”之一。公安機關開展自查自糾,排查警情117萬余起,整改執法問題3806個,健全制度規范265項。同時,部署開展未辦結案件嫌疑人的排查清理,共計終止偵查(調查)64545人、撤案7953人、不予處罰2563人﹔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省公安機關出台1876條便民利民新舉措,為群眾辦實事5.5萬件,群眾獲得感安全感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省司法廳負責同志表示,司法行政系統扎實開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頑瘴痼疾整治工作。教育整頓期間,全省監獄、社區矯正機構共梳理排查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505107件,發現不規范辦理案件8109件,依法依規處理責任干警56人,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