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讓更多科特派走進產業一線

2021年08月28日08:5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科特派走進產業一線

  福建是科技特派員制度的策源地。2018年,晉江市率先將科特派覆蓋到工業領域,引導科技人員服務產業轉型升級。但據記者了解,科特派在一二三產之間的分布比例仍不均衡,目前省級科特派一產佔71.62%、二產佔18.22%、三產佔10.16%。二三產佔比偏低,說明科特派在助力高質量發展中仍有巨大的潛能有待釋放。

  傳統產業在我省經濟總量中比重較大,要實現高質量發展,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是關鍵。實踐証明,科特派作為密切產學研聯系的紐帶,通過提供技術咨詢、聯合研發、成果轉化等服務推動企業發展,已成為科技創新支撐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

  與農業領域科特派相比,工業領域科特派在服務模式、工作方式方法、發揮作用、政策需求等方面都有較大差別,需在選認新機制、科技成果轉化激勵機制等方面進一步探索、創新。同時,還需大力推動工業領域科特派與企業共建利益共同體,搭建科特派服務產業轉型升級平台載體,有效激發科特派助力產業轉型升級的動力和活力。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