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兩會特別報道·兩會進行時

兩會特稿:福建推動新一輪醫改落地 難啃的“硬骨頭”一個一個啃

陳藍燕、林曉麗

2020年01月11日22:0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正如每一個系統性工程運作需要條修葉貫,福建新醫改亦是如此。

今年福建省兩會上,醫改無疑是大家關注的焦點。無論是在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是在代表委員的發言中,這個詞匯,總是頻繁被提及。

“醫療的投入,政府預算一定要逐年增加。”這句話,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於偉國提了不下十次。

讓老百姓看得上病,還要看得好病。2020年,福建省將深入實施健康福建戰略,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加快補齊醫療衛生短板,積極增加優質醫療衛生資源供給,讓群眾享受更多優質醫療資源和服務。

委員提建議 書記點贊“這個建議好”

在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醫療衛生、社會保障與社會福利組討論上,福建省政協委員王祖耀建議,設立省級採購機構,負責全省醫療設備價格詢價或帶量招標談判工作,建立醫療設備價格指導目錄,切實擠壓醫療設備價格水分。

於偉國立馬點贊:“這個建議很好,一舉解決困擾醫院多年的難題。”作為福建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帶頭人,他表示,“這個項目可以在福建率先啟動起來。“

據了解,當前福建全省半數以上縣域組建緊密型醫共體,已率先在全省跟進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

時任三明深化醫改小組組長,現任三明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詹積富說過,由政府來主導,採用市場手段來調節,把藥品耗材的虛高水分擠出去,讓藥品回歸正常生產、流通的合理利潤,斬斷了黑色利益鏈條。

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醫改經驗,已走出福建,走向全國。就在兩個月前,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通知》,明確了進一步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醫改經驗的重點任務。

醫療衛生事業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中比較突出的一個方面。於偉國說到,“要切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讓群眾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全面推進醫療“創雙高”建設 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在2018年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分組討論上,有委員建議要補足醫療短板,當時於偉國也是立馬接過話匣子,“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健康。如何更好地滿足群眾的需求,這是我們工作的出發點、著力點,是我們的宗旨。”

這些年來,福建通過持續深化醫改,目前已取得較佳的成績。根據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全省千人均執業(助理)醫師、千人均注冊護士比2016年增加0.24人和0.29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佔比達51.5%,比2016年提高0.7個百分點。2018年縣域外住院量佔比降至33.04%,比2016年下降2.6個百分點﹔平均住院天數8.7天,比2016年縮短0.2天﹔2015年以來醫療費用年均增幅降至8.95%,比改革前下降5.9個百分點。

近年來,福建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設了一批兒科、產科、精神衛生等醫院,增加優質醫療衛生資源供給,完善新城區醫療資源分布設置,不斷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其中,福建省兒童醫院,總投資33.6億元,設置床位1000張﹔省婦產醫院,總投資13.84億元,床位800張﹔省疾控中心遷建項目,規劃面積110畝,將成為全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衛生應急中心和視頻安全監測中心……這些醫院將在今明兩年陸續建成投入使用。

在1月11日福建省省長唐登杰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目前福建已有2家醫院進入全國最佳醫院百強。2020年,福建將全面推進醫療“創雙高”建設,加快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補齊民生短板 推動新一輪醫改任務落地見效

取消藥品加成、藥品帶量採購、重點監控藥品目錄、推進分級診療,一個個與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緊密相連的關鍵詞,串起了十年以來的醫改之路,建構著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福建省和三明市醫改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的同時,也面臨新挑戰新壓力。

比如,取消藥品加成之后,如何徹底破除以藥補醫?醫保如何購買、管理和監督藥品、耗材、服務,促進其規范、合理使用,又能激勵醫務人員?

當前,醫改已進入深水區,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新一輪醫改任務,需要敢啃硬骨頭,善於解難題,落地見實效,讓百姓真正享受到改革紅利。

福建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深切關注這個熱點。

福建省人大代表陸盛彪認為,對於同樣的疾病,不同病人情況千差萬別,按病種付費這種“一刀切”的形式,對於一些有基礎病、病情復雜的病人而言並不公平,可能造成醫院選擇性接收病人的情況。他建議,應完善醫保按種付費方式,擴大病種覆蓋范圍,同時細化病種分級,制定合理的病種付費標准,在制定病種付費標准時應充分考慮患者的個體差異的情況、病情輕重,以及是否存在並發症等因素對醫療費用的影響。

福建省人大代表姚敏蓉認為,由於新技術結算方式、異地就醫墊付資金等因素,醫院醫保資金管理效果受到影響。因此,她建議,盡快出台福建全省醫保資金管理使用意見,逐步健全省、市、縣(市、區)三級醫療質量控制組織,建立第三方參與監管新模式,對醫療技術臨床應用情況進行日常監測與定期評估,加大對過度診療、不按臨床路徑診療、不合理診療導致的基金浪費等技術漏洞的監管。

“要理順醫療服務價格體系,做到‘保基本,能浮動’,建立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醫保項目價格定期調整,非醫保項目價格備案公示。“福建省政協委員陳江建議。

“建議提高臨床一線醫護人員待遇,緩解公立醫院人才流失問題。 “福建政協委員邢金春建議。

福建政協委員李紅也希望政府能夠對公立醫院提供更多的資金、政策傾斜,尤其是在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含量、勞動價值方面的價格調整頻率能夠再快一些,幅度能夠更大一些,以更好地調動醫護人員的積極性,為百姓提供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

 

點擊進入2020福建兩會專題

(責編:吳舟、張子劍)